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学校动态】山西大学|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山西大学餐饮人在行动

日期:2020年02月10日  来源:  阅读: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山西省委省政府、山西省教育厅及学校号召,将就餐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预防疫情蔓延势头,积极快速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2日至2月4日先后于制定下发了7份规定、通知、预案:《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关于当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规定》、《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危点防控措施》。

在下发通知的同时,1月23日下午组织餐厅管理人员在中心召开了春节期间留校学生饮食安全工作会议,会上,中心领导首先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而后就春节期间留校学生就餐食品安全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布置。同时,为了搞好防控工作,安排人员购回了口罩和体温测试仪器等。中心领导还带队,对教工餐厅留校学生就餐工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餐厅员工、各餐厅值班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测试餐厅只对持有一卡通的人员提供就餐服务等六个方面做了具体规定。

在防控期间,山西大学校领导、后勤处领导多次到餐厅检查并看望坚持在岗工作的员工,1月26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刘占彪副处长在参加完学校防控会议后,来到餐厅向饮食服务中心孔剑平主任、雷建治副主任传达了学校防控工作会议精神;1月27日上午,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宇鸿带领有关人员对餐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及有关记录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嘱咐餐厅工作人员一定做好防控工作,做好记录、佩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搞好卫生。下午,山西大学后勤管理处钱文亮处长亲临餐厅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上午,后勤管理处王斐副处长亲临餐厅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察看了各项记录、了解了就餐情况等。2月2日上午,山西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召开完第七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后,山西大学校长、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桂田,校党委副书记、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富明一行在山西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检委、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学校教工餐厅一线现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在岗工作的餐厅工作人员。

在积极落实防控措施方面,山西大学餐饮部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积极落实工作职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落实、部署、检查全中心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和阶段性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力求预案科学周密,处置快捷高效,措施可靠得力,保障及时到位,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山西大学餐饮部门采取了措施进行防控:一是餐厅员工、各餐厅值班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登记工作,每日上午十点报告有无发热情况;二是餐厅只对持有一卡通的人员提供就餐服务,不允许刷微信、支付宝等。同时,就餐人员进入餐厅,由餐厅专人进行体温测试并进行登记,发现有发热的就餐人员禁止进入餐厅并立即报告;三是餐厅每日定时做好餐厅、操作间、餐具及相关工具、设施设备的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员工注意个人卫生,制备食物前、售餐前、上班进入操作间之前、回家后、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手部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四是进入操作间操作及售饭过程中做好防护工作,戴口罩、使用工具售饭,同时提醒就餐者在就餐前要洗手。加强原材料管理,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各环节的索票索证和记录工作,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食材,严禁经营野生动物、活体动物。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需要烧熟煮透的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保证食品安全,对所有出售饭菜做好留样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良好心态,做好科学防护,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就餐师生、保护好家人、保护好我们身边的人,为此,山西大学餐饮部门专门安排人员定期对餐厅进行喷洒消毒液消毒。

搞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对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有力的支持,为此,山西大学餐饮部门多次下发通知、规定外,还制定了《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编写了《饮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等。

与此同时,山西大学餐饮部门要求各级各类人员一是提前预警防范,做好餐厅的消毒防范工作、对餐厅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二是,提前做好防疫用品准备工作,预备足消毒液、紫外线消毒灯、口罩、体温测试仪及洗涤剂灯。同时对相关管理人员请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三是全体员工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长期监测和防控的思想准备,认真按照应急工作方案要求,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得有任何侥幸、麻痹、松懈的思想。一经发现有发烧、咳嗽、咽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的病人,要及时联系指定医疗部门进行诊治与隔离,同时要对密切接触者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并在第一时间将疫情发生单位、地点、时间、人数、疫情经过、接触史、初步分析原因、组织救治等情况报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