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白衣卫士——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阅读: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不期而至。从学院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开始,后勤管理处医疗保健服务中心的白衣卫士们始终站在战场最前沿,快速反应、科学应对、规范措施,逆行向前,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1月20日正式放假,按上级通知要求,21日,学院立即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大量的前期工作时不我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疗保健服务中心主任彭朝亮迅速到岗,连夜起草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初稿,又在部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对方案进行了五次修改,最终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修改审阅后下发执行。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另一项极其重要的前期工作就是防控物资的采购和调拨。面对疫情迅速升级,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又恰逢春节,很多单位处于休假状态。如何筹措防疫物资呢?这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最困难的问题。但是这些都难不倒曾为军人的彭朝亮,战场不能没有子弹,防疫不能没有物资。面对夜晚寒冷的北风,为了筹集物资,彭朝亮废寝忘食,嘴唇开裂血泡连片,电话一个接一个的打,这个被拒绝再联系下一个,在费尽了无数周折,经过不懈努力之后,防疫物资问题终于解决。将一箱箱消毒物资搬上汽车,没有喘息的机会,发动汽车一路奔回学校,彭朝亮又独自一人将所有的物资搬上二楼,着手准备医学观察区的细节工作……

27日晚上23点,学院有外地返京人员返校。而此时,国家卫生健康委累计报告全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已达4515例,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如何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和输入,成为当前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学院已经准备完善的医学观察区立即启用,彭朝亮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给观察区工作人员及返京人员做详细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说明了当前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及学院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医学观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医学观察区进行消毒作业。2月1日上午,又一名学生因情况特殊即将返校,需要立即对其进行相关检查及区域消毒隔离。在接到通知后,彭朝亮立即放下手头忙碌的工作,率领医护人员迅速换上隔离服,带上检测消毒设备赶往医疗隔离区。到达现场后,在彭朝亮的带领下,王磊、曹立民、白芸等医护人员立即投入到隔离区域喷洒消毒等防疫工作中。彭朝亮反复向辅导员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待学生到达后,立即对其开展体温测量,并为其发放体温计、记录本等物资,细致耐心地讲解隔离注意事项,叮嘱她要每天2次测量体温,并温情提示她放松心态注意休息,学校会保障其健康观察期间的生活,确保安全平稳度过隔离期……

时间就在每日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匆匆滑过。从起草学院防控工作方案开始,医疗保健服务中心采购发放四校区防控物资,配合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检查四校区防控工作,协助建立医学观察区,对回京师生进行24小时监测,对观察区人员以及返京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的知识普及与防控指导,深入一线进行消毒作业。

衣物被工作时滴落的84消毒液侵蚀损坏,双手被消毒水泡的褶皱不堪……这些都没有让白衣卫士们退缩。“是戴在我胸前鲜红的党徽,时刻鼓舞着我奋战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医疗保健服务中心主任彭朝亮这么说。他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逆向前行!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