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南农业大学|战“疫”一线,他们始终负重前行——后勤保障中心防控消毒组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16日  来源:  阅读:

前言: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后勤保障中心作为学校防控战线的“大后方”,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舍我其谁的担当感,为学校迎战疫情做好了全方位的后勤服务保障。

当前,这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役仍在持续,许多打动人心的后勤故事也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涌现。为此,我校后勤特别策划了《战“疫”一线,他们始终负重前行》系列报道,带我们走近这样一群奋战在校园抗“疫”消毒一线的逆行者,了解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34名抗“疫”消毒突击队员,10天累计喷洒消毒液26145公斤,誓为校园筑牢疫情防护墙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范、防控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后勤保障中心快速组建了一支由34名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消毒小分队,将其分为6个组,对全校6个住宅小区、15个门卡值班点、各教学办公楼、二食堂、农贸市场、红旗市场垃圾站、国际交流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学校实行三供一业改革,滨湖、滨河、东湖、泉水塘、科教安置区等由社区接管的住宅区没有物业;而科教新村、逸苑等由物业公司接管的住宅区,人员力量有限,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为此,后勤保障中心积极主动地担当起后勤保障责任,发动绿化保洁、教学物业、宿管等部门的人员力量,默默承担了全校6个住宅小区,共计133个楼栋、314个单元的消毒任务。

自1月28日以来,这支抗“疫” 消毒突击队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负重前行,已持续奋战了10天时间,对全校各区域累计喷洒84消毒液26145公斤。


背负40斤消毒喷雾箱,每天人均往返楼栋134层,“铁肩膀”扛起抗击疫情的“硬任务”

如果说,面对生死考验是勇敢的担当,面对艰难困苦是坚韧的担当,那么,默默奉献就是一种责任的担当。由于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大师生员工普遍宅在家中自我隔离。在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下,校园广播、微博、微信等各种平台,到处播放着“减少出门、避免感染”的宣传公告。而这群全体队员平均年龄达51岁,最大队员已年近6旬的“逆行者”,充分发挥后勤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工作作风,毅然接下了此次防控战役中负载最重、战线最长、强度最大的工作任务。

他们每人背着近40斤的消毒喷雾箱,奔波在分散于学校各个角落的15个值班站点,穿行在人群聚集度最高的6个住宅小区,往返在没有电梯、每个单元6层高的300多个楼梯间,每天平均每人的爬楼数达134层之多。无论是室内的楼道、单元门把手、部门楼栋电梯间,还是室外的垃圾桶、下水道等常接触、易滋生细菌的区域,他们都或用84消毒液喷洒,或用酒精进行单独擦试,力争做到消毒无遗漏、不放过,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

在教学物业负责的滨河、滨湖、逸苑(科教路以东)等住宅区,涉及楼栋达50多个,负责该区域的消毒队员仅6人。为了尽量减轻队员们的工作压力,后勤保障中心对每次参与消毒作业的人员实施了适当轮岗。但由于时值假期,很多员工身在外地无法返校,这便给战力本就有限的中心增大了工作难度。面对实际困难,教学物业保洁人员易小平和马岳峰主动提出了“不下火线、坚守岗位”的“请战书”。于是,在连续10天的战“疫”中,年纪最大的马岳峰和身材瘦削的易小平成为了该组队员中始终坚守战线的“常驻将军”。笔者在采访马岳峰时,问他:“每天的消毒工作劳动强度这么大,受得了吗?”腼腆的他只回答了几个简短而淳朴的语句:“回家后早点睡上一觉,就好了!”


冒着寒雨疾步前行,忍着饥饿坚持作业,任何挑战也难阻他们抗击疫情的坚定步伐

“今日步数26758步”,这是2月6日突击队中其中一名队员微信运动上的记录。这一记录也从侧面反映出消毒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强度。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爬楼的经历,如果仅仅是两手空空一口气爬上6层楼,不常锻炼的人都会累得气喘嘘嘘。而消毒队员们却要负重40斤,反复在各个单元楼道间上上下下,其中辛劳可想而知。每次完成消毒工作后,回到家中的队员们浑身最难受的就是长期承重的肩膀和肌肉酸胀的小腿了,有反应较严重的队员第二天上岗甚至都是拐着外八字来的。教学物业的维修班长张武卫本来心脏不太好,但他仍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这场防控突击战中。好几次,他都因心脏承载不了这样高强度的运动量,憋得喘不过气来。即使是这样顶着身体极限完成了一天的消毒工作,他还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东湖小区的防控值班中。面对其他同事的劝说,他坚定地说:“没关系,我白天参加消毒,晚上再值班守岗,时间安排刚刚好。我是班长,当然得冲锋在前的!”

2月6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一场倾盆大雨,给本就繁重的消毒工作再次增加了难度。队员们只能头戴各式档雨的帽子、身披雨衣,冒着大雨、顶着寒风在外消毒。由于一次性雨衣不透气,穿在身上又闷又热,有的队员索性脱掉雨衣,淋雨作业。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王跃平、丁志彪、杜冬清等队员的头发被雨水冲洗得成了一缕一缕的,雨水顺着他们的眉毛、眼睛、下巴不停地往下淌;没穿雨衣的队员全身的衣服早已淋湿,穿了雨衣的队员则是连内衣都被汗水湿了身;戴着眼镜的马跃峰也是饱受雨水的困绕,每隔不久时间他就得拿下眼镜擦掉上面沾满的水珠,以免视线受阻。

如果说下雨只是偶然,那么还有一些困难则是每时每刻都存在的。那就是呼叫业主打开楼栋单元的大门,方便队员进楼梯间消毒。每次面对紧闭的单元门,队员们只得碰运气一般,依次从1楼的门牌号按到6楼,直至家中有人的业主开门才得以进去。为了尽量减少叫门所耽误的时间,绿化保洁的解再明、李超凡、徐小英,教学物业的王新龙更是全程守在了各个小区的消毒现场,协助队员们提前叫开大门。

由于消毒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即使增派了人手,但各小组全部完成消毒,至少要花上半天时间。有时最晚的时候,直至中午1点多,他们才结束“战斗”。而此时,他们连中饭还没顾得上吃。当被问及为何一定要不停歇地追赶进度时,王新龙回答道:“经过一个上午的连续作战,队员们浑身早已被汗水湿透,回家后必然要洗澡换下湿衣服。如果不在上午一鼓作气完成全部任务,下午又得湿一次身了!”

目前,各个消毒小组的防控任务每天还在持续。正如后勤保障中心陈芒良主任在2月6日慰问消毒一线员工时所强调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目前则是十分重要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还未取得全面胜利,即将到来的开学期将是一场更加艰巨的挑战。作为此次防控战役的重要岗位,全体防控消毒工作人员将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使命,主动担当,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湖南农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 蔡畅)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