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商专会在行动

日期:2020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党中央、教育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各级文件精神和重要指示,对全国高校后勤商贸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全面部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迅速应对,积极组织货源,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生活物质保障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高校后勤商贸职工勇于担当,顽强奋战在防控一线,誓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

商专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关于做好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防工作的通知,于130日发文《关于做好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思想重视、组织落实,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物资采购,保供稳价等方面对全国高校教育超市等校园商业服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明确、细致的要求。商专会及时向各委员单位推荐相关防控手册,如张文宏教授主编的《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编写的《NCP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手册可操作性强,在一定程度上为高校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参考。各高校、会员单位等均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预案》或《方案》,具体明确应急处置的组织管理、责任分工和防控措施等,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部门、人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组织落实、责任到位,织牢疫情防控网

各高校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开展工作。长春中医药大学后勤成立“后勤保障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内部高度重视,领导靠前指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面监控”的工作原则,具体落实了校园封闭施工、封闭学生公寓、暂停维修改造工程、疫情防控物资筹备、校园内全面消毒、应急隔离设施保障、信息上报制度等具体工作,为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筑起了坚实的安全阵地。陕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西南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各高校也立即作出反应,通过领导小组等开展工作。上海教育超市由董事长、支部书记、总经理任组长,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并坐镇一线、冲锋在前,各部门负责人、各相关部门人员做组员,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落实预防措施,确保职工及顾客健康安全。

武汉作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重灾区域,湖北省各高校后勤商贸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抗疫保供突击队”和“疫情防控消杀小组”等组织机构,在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

三、多方联动,落实责任,确保超市正常物资及防控物资供应及价格稳定

1、早预判早预定,千方百计保证正常物资供应

各高校根据实际需求,提早制定采购计划、提早联系商家、提早组织货源、提早安排运输,做好商超对接,确保货源组织有序、供应持续稳定,并做好一定的物资储备。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教育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合理设置营业时间,开展正常营业,保障在校师生正常消费。

武汉市高校共有30多家教工超市坚持营业,全力保障教职工的“菜篮子”。疫情发生后,都积极采取总部加强型统一管理模式,储备商品全部纳入商贸中心采购配送总仓,进行统一调度。以“5+2>7”的仓储模式,合力保障各教工超市物资供应。按照“采购一批、储备一批、发放一批、预订一批”和“购买、校内调配、争援”的思路,解决教职员工的民生问题。湖北省商专部积极联系米面油供应商统计好各高校所需商品品类和数量后统一发给中粮集团,由中粮集团统一配送到各个高校,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物流成本,联采节约下来的成本,再让利给学校教职员工,形成共生双赢局面。

西北工业大学商贸服务中心与饮食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便民服务点,于22日起陆续成立“工大随心go"服务一群、二群、三群,线上购买,线下取货,开启商贸服务新模式。

陕西师范大学商务中心竭尽全力保证各类商品货量充足,确保校内生活用品的正常供给,新老校区家园超市、师苑超市保障校内教职工米面粮油、果蔬副食等民生商品的足量供应,且价格稳定、全天候开放。

郑州大学经过学校领导的批准,盛和苑家属区乐惠超市和新校区新钰超市开门营业,为师生和家属提供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现米、面、油类供应充足;大部分青菜品种都能保证供应;各种生活商品齐全,满足了防控期间师生和家属的生活必需物品的采购。

2、不断开拓渠道,竭尽全力确保防控物资供应

由于交通管制和供货不及时导致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及其短缺,各高校教育超市作为物资采购的重要单位,积极想办法,找渠道,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学校防控物资的供应。

上海教育超市作为上海市教委指定的学校防控物资供应商,第一时间动用各方力量,积极联络各大供应商,做好防御物资的备货工作,出台了限购、不得私自提价、不得囤货、不得销售给黄牛的口罩销售规则。同时在上海休假的党员、员工主动报名,成立“东风快递队”,担当“快递小哥”配送防控物资。截至210号,教育超市向60所高校、35所中职院校及25个机关单位调配各类防疫物资,包括红外线测温枪300把,口罩22.3万只,25L装消毒液1200桶,小瓶装消毒液2928瓶,洗手液3530瓶,药皂2146块,湿纸巾2360包等物资。目前,各类防疫物资还在持续配送中。

南通大学设立防疫防控专项经费预算。设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经费项目,用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开支,列入2020年学校预算。同时.建立防疫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建立防疫应急资金支付快速响应机制,优先为防疫应急物资采购、医疗救治、后勤保障及防疫工作其他相关支出提供资金支持,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资金支付。

西南大学积极引导校内十家教育超市多渠道为学校采买、储备口罩、次氯酸钠等防疫急需物资,同时倡议职工、和所辖商户向灾区、学校积极捐献防疫紧缺的消毒和防护物资。

长春中医药大学成立由36名后勤干部职工组成的应急机动组,负责应急事件发生时志愿服务工作;负责采购、储备食材,确保应急事件发生时饮食服务的供应。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后勤保障处采取线上办公的形式,在微信群进行防疫宣传,工作部署,协调沟通。

宿迁学院统筹全校防疫物资调配和使用,协调与政府及其他高校间的疫情防疫物资储备合作;负责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登记、存储工作,按照校领导小组审批意见及时调拨分发防疫物资。

2月12日上午,山东纳博士(集团)公司为山东师范大学捐赠红外智能测温系统,支援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商贸服务优秀企业的风采。

四、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守好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1. 全面建立员工晨检和健康申报制度

明确门店经理是基层防疫防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所有员工每日上岗前须测量体温并申报健康状况,要求超市等各商业服务网点须配备体温枪、测温仪等基本设备,为员工配发口罩、提供抑菌洗手液等防疫物品。

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统计员工的旅行史、接触史等,要求员工除申报自身情况外,须如实告知家庭成员、亲属是否接触疫区、是否出现身体异常情况,如发现问题,立即向上级报告。

2、严格工作职责,加强公共卫生,保证安全的营业环境

要求上岗员工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穿清洁统一的工作服,不留长指甲,必须戴口罩上岗,随时保持手部卫生。要求每天三次(营业前、中午高峰过后、晚高峰过后)用84消毒液做地面消毒,接触食品的工器具每天用75%乙醇消毒液或84消毒液消毒清洗,营业场所内每天三次进行通风处理,每次不低于10分钟,和地面消毒工作交替进行。同时做好设施设备和服务商管理,每天二次做好服务场所的栏杆、门把手、按钮、货架、叉车等各类搬运设备、购物篮、购物车、工作台、收银设备、小餐台的消毒工作,做好对空调的清洗,每天对空调的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每天二次对垃圾桶作消毒处理等。特别强调加强对经营二手物品的场所、商品巡检、校内承租企业和供货企业在内的第三方服务商管理等。

湖北各高校成立“疫情防控消杀小组”。有的高校挑选年轻力壮的员工成立疫情防控消杀小组。主要负责非常时期的防疫消毒、处理突发性工作。山东工商学院坚持做好正常垃圾清运的同时,坚持对垃圾桶及清运车辆的每日清洗消毒工作。宿迁学院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引导师生将使用过的口罩统一放在专用垃圾桶内。郑州大学超市每天“四消毒”、“三通风”,并做好记录;上海教育超市为正在营业的门店提供必要的防控物资,要求门店按照规定做好消毒工作。

五、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防疫科学认知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引导,各高校商贸系统通过公众号、员工微信群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科普知识,在做好自身员工防护宣传的同时,在营业场所内张贴或放置防疫工作宣传指南、戴口罩进店提示、消毒公示等标志,充分利用超市的各种宣传手段提高广大师生对防疫防控工作的科学认知,积极营造正确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湖北省商专部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阵地密切关注超市舆情,将防疫信息、防范知识、顾客公告、物资准备、服务保障等内容及时公布,让各高校能够信息共享,互相借鉴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少走弯路,及时为师生提供保障服务。各高校在超市收银台前放置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的宣传册。西南大学注重引导网络舆情,精准把握网络微信群里的交流原则。群主即为第一责任人,专人做好网络群的管理工作。加强线上教育和管理力度,正确澄清谣言、切实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舆情引导工作。

郑州大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工作,关心关爱职工,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校园安全防线,积极发掘身边典型,讲好后勤故事。

六、做好紧急预案和开学工作准备工作

为应对开学,各高校均已着手制定预案,各高校商业管理和服务部门作为后勤服务的重要组成,认真参与防疫防控方案的制定,包括防疫防控期间的员工健康管理、服务场所防疫举措、防疫物资的采购与储备、商品质量管控、供应商人员管理和车辆管理、开学后的保供稳价工作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