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上师大后勤防控再升级!

——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阅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上海师范大学打响,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后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绘好后勤防疫“作战图”,特别成立后勤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疫情预防工作小组,全面部署、上下联动、外查内控、多措并举,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追踪,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总调控,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 坚守岗位、连续作“战”,守好“责任田”。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较长潜伏期和较强传染性,并且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为保障寒假在校师生的健康与安全,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后勤服务中心取消轮岗值班,部分领导和员工主动放弃寒假休息,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不分昼夜,后勤班子密切关注最新疫情和员工动态,实时召开微信视频会议,指导各部门工作,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后勤上下纷纷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把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全力守护“责任田”,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2、关爱师生、不分国籍民族,护好“一校人”。

疫情当前,不分国籍与民族,全校师生一家亲!因寒假期间学校有近四十位留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留校,1月29日应国际交流中心和学工部要求,后勤服务中心突击开出西北风味餐厅,克服超常的人力和物力困难,火速与伊源清真餐饮有限公司协商,请求委派三位在上海的厨师来校支援。徐汇饮食中心与采购部紧急联络,调剂食材、物资供应后,已于1月30日晚餐向少数民族学生正常开放。寒假期间两校区专门开放食堂为师生提供餐饮;春节期间为师生提供免费餐;防疫期间,后勤各部门为师生发放口罩,提供防疫药品、酒精、测温仪等。

3、 收集信息、排摸情况,线上线下齐抓共管。

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关心关爱职工身体健康,掌握职工身体状况,追踪员工动态。对2020年1月10日之后在湖北逗留过的、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当前仍住在湖北的以及与在湖北逗留过的人有过密切接触的员工进行统计;对外省市(非湖北省)进入上海的员工进行排摸。要求全部居家隔离,每天两次测体温,每天派专人与所属部门员工保持联系,收集最新情况,及时登记表格。徐汇饮食中心特别建立湖北籍职工微信群,给予职工各种鼓励,有效掌握职工情况。在线下,后勤各部门每天派专人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询问身体状况。

4、联防联控,守住“三门”,校内校外“温情隔断”。

守护校园的安全是每个后勤人的职责,为了阻止疫情向校园的蔓延和扩张,学校联防联控,坚决守住“三门”:一是守住学校大门。凡是进出学校大门都要凭双证(工作证和特别通行证),进校门一律先测体温。二是守住学生宿舍大门。包括留学生公寓。学生宿舍进出都要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三是守住学生食堂大门。严把餐饮安全关,禁止外来人员就餐,进食堂前一律查看工作证件、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用洗手液洗手。今日的“温情隔断”,是为了明日师生更好地相聚。

5、关注疫情动态,实行零报告制度。

关注疫情动态和师生动态,上报疫情情况可以为“零”,但坚决做到“每日必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后勤校医院自2020年1月21日上午接到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的通知开始,对留校学生进行每日排查,并从当天开始,每天向市教委进行零情况上报。

6、加强宣传引导,科学应对舆论舆情。

早在春节前,后勤就通过微信群传达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指示和精神,紧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疫情预防通知》,向师生员工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和防治感染的预防措施建议。后勤公众号也于春节当天发布推文,进一步向师生员工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和预防建议。后勤各部门也分别通过微信群或召开视频会议,加强防控知识宣传,营造科学的舆论氛围,做好心理辅导,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严格要求不乱发、不转发非正规渠道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7、收集部门需求,订购防疫物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逐渐扩散至全国,各地防疫物资出现不同程度短缺现象,后勤服务中心提前部署与安排,早先就收集各个部门的需求,提前订购防疫物资,包括消毒药水、口罩、测温计、消毒洗手液等,全力为师生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

8、有效防控疫情,建设隔离区域。

两校区分别建设一套隔离用房,并分别预备一套隔离用房(共计四套)。隔离用房选择相对独立,和外界隔开,交通便利,离校医院近,清空隔离用房里面原有人员,对隔离用房进行打扫整修消毒,配置相应设施设备。

9、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加强思想引导。

对从疫区或者外省市返沪的身体状况不明的师生,进行耐心细致地思想沟通,劝他们留在家中或临时居住地进行隔离,杜绝进入校园;对个别擅自返校的人员坚决进行劝阻,安排其在校外进行隔离。

10、未雨绸缪,制定开学工作预案。

根据学校开学准备工作预案,后勤对工作人员配备、物资准备都制定了相应的工作预案,确保后勤工作人员疫情解除前严格自我管理、严禁擅自入校;疫情解除后做好充分准备、及时到岗就位,始终为师生提供坚实可靠的后勤服务保障。

11、部门配合协调,全力打好防疫战。

A、校医院自2020年1月21日上午接到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的通知开始,校医院就立刻开展有效的新冠肺炎防控宣传,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变化,防保科医护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在短时间内配合学校相继完成《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上海师范大学预防传染病及其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教工和学生人员流动排查表》、《开学工作方案》、《两区隔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方案的起草工作,使得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工作开展有据可依,可操作性极强,对疫情防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防保科还配合校办完成全校师生信息的统计,指导全校开展消毒及防护工作,采购防护物品,接听并解答大量医疗咨询及疫情相关疑问。校医院为正常门诊工作开展也在积极准备,制作一系列温馨提示,设立体温测量预检台,确保师生就医安全。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至今,轮流开始进行值班,通过微信解决处理疫情相关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B、两校区食堂每日做好消毒工作,保障饮食安全,进行人员登记。

C、采购部门多次征集各部门需求,积极采购防控物资,确保饮食中心等一线员工使用;积极做好所属部门人员的排摸工作;做好防控保供工作,根据两校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上班人员;根据疫情防控安排专人对接供应商送货,确保采购物品送货安全;积极做好所有人员的状况记录及汇报工作。

D、两个物业公司,加强对学生宿舍和校园物业的管控,守住自己的“门”。

E、办公室做好信息统计工作,要求数据绝对准确,精确到地、精确到人,学校和居委会联动监管,做到密针细缕、万无一失。

F、车队做好车辆消毒工作、两校区间班车停运工作。

G、幼儿园通过微信群和晓黑板做好幼儿身体状况等相关信息统计和值班安排。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战”自打响之日起,后勤服务中心和广大师生员工就战斗在同一条防疫线上,紧密配合,团结一心,在这个春天涌动着战必胜的强劲力量,以击退病毒的决心和热爱生命的信念,守护师生平安、校园平安、家国平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