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高校后勤在行动——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阅读: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高校后勤公司各控股企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锦江实业公司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纳入市教委全市高校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主动请缨承担高校防疫物资配送工作,不断优化工作预案,统筹组织落实,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坚守岗位践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以实际行动彰显后勤不后、保障先行的后勤人精神。

保供应:教育超市迅速组织配送防疫物资

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教委号召,发挥经营网络和配送渠道优势,党员干部和员工主动请战,放弃休假,协助市教委和高校组织货源,把高校疫情防控急需口罩、测温计和消毒液等配送到校。教育超市党支部施宇飞、强莲蓉、张佳勤等党员骨干带头,从大年三十至今连续作战,联系厂家、寻找货源、接单、配单、协调订货、配货、打单派单、更新库存信息......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部门经理带头送货上门,在沪党员员工自发成立“东风快递队”,当起“快递小哥”,安全准时送达物资。在党员干部感召下,业务部门同志工作干劲高涨,多措并举组织货源,有的蹲守在供货企业及时提货,有的根据学校提出的特殊要求,多方寻找货源,还妥善完成脸盆、牙膏、牙刷、卷纸、棉被等必备生活物资的紧急团购配送任务。在确保供应的前提下,稳价格,紧缺物资按平常价配送,对政府支援调剂的20000余个口罩按企业供应价格原价销售,截止到1月31日共配送口罩已达60000个。 

守基地:保障学生食堂主副食品供应基地安全

上海高校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作为保障上海高校学生食堂主副食品的供应基地,看住门,管好人,对进出车辆司机和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制作《外来配送司机记录表》对配送司机的身体状况和途径路线进行跟踪管理,重点做好机房员工的健康防护,全体员工佩戴口罩坚守岗位。对基地电梯、值班室、仓库等场所进行每日消毒等。主动和第三方供货企业进行协商沟通,加大对其员工宣贯和监管,形成共识。基地安全员顾宝麟,从年二十八到正月初六,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是基地名副其实的“守门员”。他白天在位守岗,晚上在家里守听,实时根据上级和领导指示,组织协调基地防抗疫情工作,从指导保卫人员防疫物资使用、规范外来人员登记要求、组织基地重点区域消毒、发放防疫物资,到基地各部门之间防疫工作的协调、配合、落实等等,在基地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为的就是:“关键时期冷链基地不出问题!”。

共守护:主业公司全力协助学校防控

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于全市三分之二的公办高校,公司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向每一位离沪员工发出告知书,春节期间日均单班在岗880余人,主动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设施设备进行安全大检查,为员工和留校师生准备了1万多只口罩和100余支测温枪,定时喷洒消毒液,在醒目位置张贴预防提示,对人员出入实施严格的登记制度等。因学校延期开学,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的宿管阿姨郑波还一一记下同学们的嘱托,帮忙照顾同学们在寝室养的花花草草等鲜活小生命,小小的暖心举动得到了同学们的表扬和后勤老师的点赞,郑波阿姨在微信群里回复道:“我只是做了宿管员本职的分内事。疫情无情人有情,等待同学们早日归来!”

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对所有供应商防疫情况统一排查,下发疫情管控期间工作指南、规范配送标准,要求全面落实进出沪人员数据登记、车辆消毒、人员晨检、口罩全程佩戴、到校体温复检等程序,做到每日实录登记。

上海学校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日均在岗200人,截止到131日,在营13家门店服务保障供餐日均11000余人次,各门店落实专人实施员工晨检制度,加强消毒等措施,员工配备口罩上岗,对照发布的食堂防控知识指南,严格落实各项规范操作流程,确保用餐安全。

早谋划:员工随时待命上岗保障学校开学

春节期间,高校后勤公司日均在岗服务人员2800余人,为本市学校提供物业管理和餐饮保障等服务,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员工健康管理不仅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顺利开学的重要条件。高校后勤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响应公司号召,基本放弃了春节休假,统一部署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配货管理中心、生乐物业、教育超市、学校餐饮和冷链基地等单位,正认真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按市政府“三个覆盖、三个一律”要求,跟踪5700余名在沪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向1100余名离沪人员发出了返沪返岗告知书,实行分类健康管理日报告,不断调整优化服务保障方案,努力做好随时上岗准备。

每一个坚守岗位的高后人,用自己的无悔坚守,共克时艰,默默奉献,诠释着守护校园服务师生的决心和信心。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