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东北大学|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餐饮服务

日期:2020年02月19日  来源:  阅读:

疫情就是指令,防控就是命令,东北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的寒假留校员工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始终坚守在最前线,而在餐饮的这条战线上,就有着这么一群“逆行者”一直守护着东大舌尖上的安全。

如果说寒假的校园里哪里是人员最密集的区域,那首当其冲就是就餐时间的东大食堂了。1月25日后勤部门启动了食堂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并于26日制定了食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寒假工作方案,全面打响东大餐饮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前我们还在讨论,年后换班以后都干点啥,现在看我们成为了防控最重要的人,必须坚守到战‘疫’胜利!”南湖校区二食堂班长刘尚明说。他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年寒暑假食堂开餐,他都是值最中期的一个班。原计划今年他带领留守的十几名同志从小年儿工作到初八,但在疫情爆发之后,他和全体员工都表示放弃轮休,战斗到防控的最后一刻!

后勤部门为食堂假期在岗人员办理临时通行证,严格遵守国家要求,开展疫情期间的餐饮工作。自1月23日以来,食堂施行两餐制度,非开餐时间段禁止进入。开餐时派专人管控就餐人员,检查口罩、测量体温并要求餐前洗手等。“我们会在开餐前半个小时打开窗户和门通风换气,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浑南校区食堂班长黄帅说。他表示,餐前餐后保洁人员都会对餐桌椅、地面、开饭台、残食回收处开展一次全面清洁,做到不留死角。

“我们从不采购活禽,鲜、冻肉制品必须证票齐全才验收入库的”二食堂保管员陈鹿说。食堂与采购部门联合,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运送、入库等环节,适当储备以减少供货次数。浑南校区食堂副主任尤宇新表示,现在每次都要对供货车辆、货品的外部进行消毒,对供货人员进行测温,检查其佩戴口罩、手套等,“源头是关键,我们对原材料摆放、储存都十分严格,每天对库房也要进行巡视,校对库存物资的保质期”。“每餐都要下去检查的,重点看食堂各项纪录,核查食品留样”中心食品安全督导组组长周文丽说,“这会儿跟平时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只要我们按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执行,就是最大的安全保障”

自2月10日起,东北大学餐饮中心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关闭食堂就餐区域,改为线上预定模式,分别建立了南湖、浑南两校区订餐微信群,派专车、专人定时开展餐食配送工作。“单位有需求,我就有奉献。”南湖校区二食堂班长陈志亮说,为保障送餐的及时与安全,他将自己新买不到一个月的大众轿车贡献出来当作食堂的配送专车,并且每餐前后都会按时消毒。

为了尽量满足留校学生的饮食需求,两校区的食堂主任也是绞尽脑汁。南湖校区还有部分国外留学生,二食堂主任尚崑每天都在研究菜谱,在做好荤素搭配的同时还得满足“国际化”的需求。“食堂的叶主任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每一位留校学生的手中,他才能放心走开。我是山东人,跟叶师傅说想吃馒头。第二天,他就特意为我蒸了馒头送过来。”生命学院留校博士李国勋告诉记者,真心想对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道一句谢谢。

除了供应饭食,后勤部门还定期为留校学生代购水果、零食和日用品等。餐饮中心主任崔卓每周亲自驾车到十二线、家乐福、地利生鲜等市场与超市,替学生采购必需品,再分别送到两个校区各宿舍楼内。从水果、熟食、咸菜到各种速食零食,有时面对学生的“独特”需求,他经常要跑三四个超市才能买全。面对这番“辛苦”,他表示,只要同学们满意就行。

疫情之下,正是因为这份坚守,东大才能依然如家般温暖;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守护学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定。


 

分发代购物品

餐厅清洁

鼓励打包

加工,留样记录

消毒

检测体温

送餐

送餐统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