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战疫人物:总务部部长邱文丰带领教职员工守住疫情第一道防线

日期:2020年02月20日  来源:  阅读: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快速响应,周密部署,数百名教职员工放弃假期,坚守一线。今天推出的战疫人物是国科大工会办公室推荐的一组典型人物之一,他们身上闪现的是特殊时期国科大人的担当。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国科大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而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更离不开后勤保障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科大总务部部长邱文丰同志坚守一线,带领总务部门教职员工牢牢守住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春节前,邱文丰同志原本在家养病。当他得知疫情爆发的消息后,虽不能即刻返校,但也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学校疫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领导牛晓莉同志的统一领导下,邱文丰同志同时担任后勤保障组和宣传与舆情组的副组长,并指导完成了两个保障组的工作方案,为学校的疫情防治在第一时间提供了有力的安全、医疗、饮食、交通和后勤保障工作。

同时,他也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途径指挥指导总务部各部门,迅速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在京区四个校区未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确诊案例,1疑似也已排除。

邱文丰同志根据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经验,迅速判断出可能会有从疫区返京的学生,他迅速与各部门进行网络会商,研究对策,起草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隔离观察区设置与管理要求》,并在四个校区中迅速建立起了隔离观察区。在各校区陆续有从湖北返京的学生后,他又协调相关校区办、卫生所、饮食服务中心、车队展开全面、细致的隔离工作。

当得知防疫物资紧缺时,除了发动所有员工尽一切可能采购防疫物资,也迅速起草了《后勤保障组防疫用品管理办法》,并及时报经学校疫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实施,确保了所有防疫用品的使用规范化,同时在整个总务层面实行防疫用品的统一调配,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资源。由于手持测温枪在户外寒冷的环境下测温不够准确,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联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北京文华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支持了四套红外测温系统,现在四个校区大门均使用了红外测温系统,做好了所有进入校区人员的测温检查工作,为学校树起了第一道安全屏障;对四个校区和食堂进行巡视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邱文丰同志还作为学校防疫工作联络员,每日向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所在辖区和街道办事处报送疫情预防工作信息报表。不仅需要报送在校学生的数据,还要包括教师与员工和离退休人员以及在校服务的物业保安保洁等企业的员工在校信息。在学校人力资源部、学生处、本科部、留学生办公室和物业公司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每天均按时报送全部数据,为上级有关部门及时掌握疫情预防工作相关信息做出贡献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各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适应的新的工作要求,邱文丰同志又不停地与教务部、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各院系沟通,研讨各种工作方法,确保校区平稳安全地运行,同时与四个校区属地政府、北京市教工委、院机关保持密切联系沟通。

当病情稍有好转,邱文丰同志就迅速投入到一线的工作中,靠前指挥。他马不停蹄地巡视四个校区的防疫工作,对各个部门的工作查缺补漏,指导各个校区严守校园第一道大门,对必要进出人员实行严格地测温登记工作,对于一般人员进行劝阻不要进校;对于学生尤其是留学生进行全面的情况筛查,确保准确及时地掌握每一名在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对于隔离观察区的工作要细致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消毒和隔离工作;对于食堂等容易产生人员聚集的场所,除了必要的佩戴口罩和测温工作,还要求号召学生和教职工尽量打包回宿舍就餐;为了更好地实行封校管理,杜绝学生出校,克服各种困难,提前组织雁栖湖东校区、玉泉路和中关村的校园超市开业,确保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

疫情还在肆虐,邱文丰同志也仍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以这种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国科大工会办公室 (工会/教代会办公室)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