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河海大学| 后勤党工委、后勤处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阅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蔓延,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党工委、后勤处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号召后勤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后勤保障和医疗服务工作。

成立了后勤处处长和后勤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后勤保障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预案,落实防控责任,全面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组织物业、校园环境、餐饮、维修、超市、交通等各支后勤保障战线的党员、干部、职工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开展相应的防护工作,建立疫情日报工作微信群,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情况,做好人员排查、统计上报工作,加强对社会化企业人员管理,全面掌握人员健康状况,确保进校人员有据可查。

成立了由后勤处处长和校医院院长任组长的医疗防治工作小组,制定医疗防控工作预案,做好人员培训和分工。及时收集统计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情况,多渠道购买筹集疫情防控物资。校医院副院长杨开艳带领团队成员为了筹集防控医疗物资,在腿被撞伤、数月无法行走的情况下,冒着凛冽寒风,亲自骑着电动车绕了半个城去“抢”购物资,为了能够第一时间 “抢购”到医疗防护物资,她们经常自己垫付经费进行采购。校医院副院长杨静静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团队成员制定校内隔离观察区管理工作流程与预案。第一时间对返校人员进行检测,对摸底排查后需要医学观察的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和就医指导。全天候配合学校防疫工作,24小时服务师生防疫需求。对因感冒发烧住进校内隔离区的外籍学生进行每日健康检测、心理疏导、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主动转款500元给隔离观察人员,方便其让物业工作人员购买食物。

物业管理科及时采取措施,整合假期留校学生,加强门岗筛查、宿舍巡查、夜间排查、信息上报工作,做好留校学生体温检测和台账管理工作。设置隔离观察室、废弃口罩投放垃圾桶,每日对公共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工作,严格消杀制度,严把安全关。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邵卓宁,作为一名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从除夕夜开始,每天坚守一线,查宿舍、跑超市、制定预案、布置消杀、调配物质……。他的爱人腰椎有问题,躺在床上不能活动,一拖再拖。最终住院期间,他一边照顾老伴儿,一边还记挂着学校的事情,在陪床期间,还给广大物业员工写了一份长信,号召大家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饮食管理科进一步强化值班餐厅餐饮各环节的管控,严格食材采购管理,每日对加工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加强留校值班人员健康信息报送,确保人员安全。为防止交叉传染,第一时间调整学生就餐方式,严格相隔一米以上排队打餐制,取消在餐厅就餐,一律实行打包回住所就餐。安排固定人员为防疫一线不方便就餐的教职工提供送餐服务。为确保开学后学校餐饮的正常保障,制定了《河海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饮食保障工作预案》,从2月3日开始,要求各社会餐饮对所有员工进行健康检测,并每日向饮食管理科进行报备。

根据上级要求在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由于留校留学生比较多,给后勤保障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除了做好值班餐厅的保障工作外,为了满足不同在校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商贸服务中心克服困难,会同饮食管理科积极组织新鲜的蔬菜、鸡蛋、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日常生活日用品货源,每周安排两个半天,供在校学生进行选购,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减少校区间人员流动,学校实时调整了校区交通班车车次。同时开展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道路的排水沟进行彻底清理,校园垃圾每日清运,并对垃圾站定时进行消毒处理。在缺少维修配件无法购买的情况下,工程服务中心职工自制防爬刺,对缺失的围墙进行加固维修,确保校园安全。加强校园水电安全值班巡查和饮用水安全检测,确保安全供电、供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后勤党工委、后勤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已做好了迎接开学防疫“大考”的准备,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既定的预案,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措施,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