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 感动瞬间——后勤人的高频词汇

日期:2020年02月24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得如此让人猝不及防,疫情之下,中南后勤人用“义”战“疫”,在平凡如斯的工作中,频频出现的简单话语,让人体会到了温暖如光。

“收到”

在陕西回家探亲的采购车间主任陈林秋,在不停跳跃的微信和QQ里很利落地回答:“收到”。这个词,这段时间无数次出现在他的手机里、电脑里、电话里,俨然已经成为他的口头禅。“防疫物资紧缺,请尽快联系货源”“迅速排查生鲜类原材料,马上停止采购湖北及武汉地区生鲜产品”……每天,层出不穷的信息,让被封闭在陕西老家的陈林秋,几乎是没有一刻休息。吃饭时,来不及吞下嘴里那口饭,已在电话中安排调运物资;2岁的孩子摔倒在地,“不称职”的父亲还在排列着配送计划、人员调配。接电话接到耳朵疼痛、声音嘶哑,他只笑笑,说了一句:“没办法回来,我做得还不够。”

“收到”:不讲条件,没有借口,简洁,有力,体现着后勤人勇于担当的庄严承诺!


“没问题”

“明天早餐就需要”,接到需要第二天一早就执行紧急配餐任务的湘雅新校区十一食堂主任邓革平,不假思索地回答了三个字:“没问题”,此时,已是下午6点。湘雅新校区寒假留校学生不多,且没有教职工就餐,作为寒假值班食堂,在充分确保假期正常餐饮供应的基础上,留守的职工人数很少。接到任务,邓革平啥也不想,啥也不提,马上盘查库存,人员调配,菜单制作,工作安排……每个流程都亲自把关,人手不够,自己上!从傍晚时分接到通知,到一早的配送到位,愣是将一个似乎impossible的任务做到了possible。当问到他,有什么困难吗?他的口中,还是那三个字:“没问题”!

“没问题”:不提要求,没有推诿,平凡,坚毅,体现着后勤人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


“请放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很无情,但后勤饮食人的工作却让人很放心。人事办公室赵飞兰,刚调到饮食还不到2个月,愣是记住了500多号员工的姓名、地址、所在部门,说起各种人员信息头头是道,信息摸排、人员建档、健康打卡,人事工作纷繁复杂,她总是满怀信心地说:“请放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周艳萍,丈夫在工作一线不能回家,虽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但只要有任务,她总是第一个说:“我离学校近,我去处理,请放心”;食堂员工刘海滨,假期至亲去世,他知道疫期食堂人手不足的困难,强忍悲痛主动请缨,留下继续为师生员工提供服务,只是声音低沉地说了一句:“我会做好,请放心”。

“请放心”:不怕吃亏,没有怨言,平淡,踏实,体现着后勤人求真务实的责任意识!


这些人,只是一千余名后勤人的缩影。“好的”“我来处理”“交给我”“我上”……后勤人的高频词汇频频出现,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气盖云天,但在这种特殊时期,这些简单词汇,这些平凡坚守,构筑成了无数个感动瞬间,很容易戳中泪点,感动莫名。也许,他们不是“英雄”,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船风雨满身霞”的壮丽景色!(后勤保障部 陈妍)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