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成都中医药大学| 疫情防疫战 后勤冲一线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阅读:

疫情防疫战 后勤冲一线

2020年寒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打响,它的名字叫“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全国各地、在社区街道、在城镇乡村每一人都在用不同的的行动来应对这场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防疫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党委刘毅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坚定信心,警惕不紧张,认真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第一时间响应,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各部门联防联控,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我校扩散蔓延,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

为落实四川省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后勤基建处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疫情防控假期特殊值班制度,及时关注疫情信息,处理值班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和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中心部门联防联控,牺牲休假时间,严防严守,不留死角,各项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第一线,饮食安全不掉线

寒假期间,我校温江及十二桥校区留校学生千余人,食堂不仅是学校假期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就餐期间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空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饮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饮食服务中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措施》,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员工学习与宣教,全面及时掌握员工动态信息,严格执行汇报制度,切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途径。

饮食服务中心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文件及我校温病知名专家、全国名中医张之文教授中药预防处方,在两校区食堂熬制大锅汤药,供在校师生免费饮用,增强师生自身防疫力;严把食材采购关,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野生动物、活体动物和其他食品,做好索证索票工作;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避免与养殖或者野生动物、生病动物或变质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内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进一步加强食堂工作人员晨检力度,做好每天晨检记录建档;禁止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员工上班,及时告知到医疗机构就诊;加强操作规程管理,操作员工要戴好口罩上岗;保持个人清洁卫生,特别制备食物前、餐前便后、上班之前、回家后、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用流动水和消毒皂液洗手,手部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在员工中普及七步洗手法,规范员工清洁卫生习惯,要求员工生食、熟食之间加工要洗手;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确保加热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外送餐食的保温箱、车辆及周转用具要每天清洁消毒;加强食品生产及就餐场所消毒管理,餐厅、食堂空间保持空气流通;确保餐用具消毒后使用,每天对保洁空间进行消毒,定期对食堂餐厅地面、空间进行消毒;进一步加强就餐者和员工的观察防控工作,对就餐者进行提醒,对前来就餐学生实行快速体温测试,必要时请校医院协助,防控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就餐者进入,并对疑似有发热症状的就餐者进行温度检测。


公寓安全护校有责温馨与卫生并举

疫情防控以来,温江校区物业与公寓管理中心及中心城区后勤服务中心全体员工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积极应对。紧密与员工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员工身体状况,并要求各班组员工科学佩戴口罩,认真学习预防知识,降低感染风险;对各开放公寓留校学生的出行状态密切关注,严格把控公寓人员进出,检查相关证件,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在公寓入口处放置消毒凝胶,进入公寓的人员可自行取用消毒;对学生进出进行体温监测,做好记录,配合学生工作部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启动公寓部分空房间,作为备用隔离房间对进行医学观察的学生安排独立的寝室,放置温度计、消毒药片。

根据成都中医药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工作的几点建议》,保洁人员严格按照此消毒防控办法执行,熟练掌握消毒药片的配置方法,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完成每日对开放公寓、教学楼、行政楼、药学楼、解剖楼的地面、墙面消毒工作;加强室内的空气通风循环,提醒学生每天3次开窗通风;在每栋开放公寓及办公区域原有垃圾点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摆放,张贴废弃口罩提示,引导师生进行简易破损后规范投放至专用垃圾桶,并及时喷洒消毒水,统一收运至医疗垃圾回收站。

信息及时通报收集实时监控疫情动态

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共享,是防疫防控的关键一环,后勤基建处响应学校安排,梳理全校湖北籍师生出入及接触过人员信息,全面摸排核查,严防疫情输入,便于对此次疫情的控制。强化宣传引导,严防师生恐慌,每天在QQ和微信工作群、学生后勤服务群中及时发布官方权威疫情信息,及时转发《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都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苍穹之下,他们为我们挡在疫情前面——成中医附院人在武汉》、《武汉前线日志:加油!我睡在上铺的兄弟》等通知和文章,及时传播官方准确信息,扬清激浊传正声,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一线疫情信息,坚定对抗疫情信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科学防控措施有力。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成中医后勤君将一如既往地守护学校,守护师生员工,站好每一班岗。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科学防控,一切都会好起来! 抗击疫情,我们和您相伴! 

(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 李鑫 )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