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 抗击疫情,责任在肩---饮食服务中心保障餐饮服务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快速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承担防疫责任,安全保障学校四个校区餐饮服务,为决战疫情贡献力量。

饮食服务中心根据学校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管理及处置方案,部署不同时间段各校区经营单元的管理,强化责任、紧抓落实,保障各校区餐饮服务前提下,最大限度避免疫情的传播。

各食堂根据就餐人数确定员工上班人数,京外员工一律不得返京,避免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各食堂经理日常对工作人员更加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员工在工作前要进行温度检测和病情询问,无症状者方可进入食堂工作。工作中要求员工严格按照要求“三戴”,即:戴口罩、戴手套、戴帽子,并由食堂经理专人检查。各食堂每天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对食堂严格进行消毒、通风等防控工作,对于门、窗、把手、地面、餐桌椅、售餐台、水龙头等易传播病毒的重点部位也按照要点要求进行经常性、全覆盖、无死角消毒。厨师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餐品烧熟煮透,从而保证食品安全。各食堂继续加强对食品加工机械、餐器具的洗消工作。

质监部按照要求和规范,做好出售饭菜的留样工作,并做好记录。采购部继续加强对伙食原材料的管理,确保原材料来源可溯。在疫情防控期间,国科大将最大限度地使用入围北京市高校基地直供平台供应商的商品。对于送货车辆和人员,采购部要求送货单位送货车辆及容器要定期消毒,送货人员要基本固定,在进入学校各校区送货的时候要配合校区管理进行体温测试。库管部对储存的原材料也重新进行盘点、检查,剔除霉变、变质的原材料,保证原材料存储的安全性。

饮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对就餐者和员工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通过发布通知、微信、编写中英文就餐指引以及在食堂显著位置张贴注意事项等形式及时与就餐者进行沟通,引导就餐者在疫情期间按照最安全的方式就餐,鼓励大家自带餐食、错峰就餐、打餐后不堂食、就餐不交流等。各食堂在餐桌上都贴有“一人一桌、同向而坐;One Person One Table,Facing the same Direction”的中英文表示。每餐次开餐期间,各校区食堂设专人对就餐者进行体温测量工作,发热超过37.3度或未佩戴口罩的就餐者将禁止进入食堂。各食堂还调整购餐方式,一个窗口一站式完成,“一米线”提示打餐人员注意安全距离,从而减少人员交叉的机会。各食堂提供免洗洗手凝胶,提醒就餐者就餐前正确洗手。

为了配合各校区的封闭式管理,解决校区内学生方便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果蔬的需要,由饮食服务中心管辖的雁栖湖校区东区超市和中关村校区超市提前营业。超市每天进行严格消毒和通风,还特意购买了空气净化器进行空气过滤。根据同学需求准备日常商品和食品,尽量满足需求。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饮食服务中心积极科学防控,并安全保障疫情期间师生的餐饮服务和隔离同学的送餐服务,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