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多措并举筑牢防疫战线

日期:2020年02月29日  来源:  阅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在学校、后勤保障部防控方案的指导下,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学生宿舍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在长沙的全体员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按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如留校学生管理、封楼管理、留学生公寓管理、学生提前返校处置流程、外来人员管理、学生体温监测及体温异常者处置预案、消毒通风办法、垃圾清运制度、员工及来长亲属健康监测办法、集中居寑区管理等。中心班子成员先后于27日、14日和21日,带队到各校区学生宿舍实地检查,打通堵点,堵塞漏点,积极落实防控责任。

关爱留校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扎实做好防疫提醒和宿舍消毒。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方案启动后,中心立即在每栋宿舍出入口张贴了《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疫情防控48字规范》提醒学生做好预防工作,开展宿舍公共区消毒和1.2万间宿舍的入室消毒,并将每天消毒情况详细登记并张贴,让入住学生放心。正如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学生塔喜润接受马达加斯加国家电视台的视频采访时说的那样,他们在学校很踏实、很安全。

深入推进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中心要求所有非一线员工都“点对点”负责学生楼栋,明确责任和分工,实行网格化监管。所有在长员工利用晚上时间到有留校学生的楼栋逐间查寝,严格按照上报名单逐个核对,及时发现问题,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处置突发事件,努力保障留校学生的安全稳定。

应急准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1月30日下午,学校决定在南校区研究生1舍等场地设立学生返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中心立即启动学生床上用品采购流程,造价预算、联系货源,在工厂未复工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购得300套床上用品。紧急召回在家过年的维修师傅,两天内组装了60多套家具;在院子内挂上大红灯笼、张贴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画,营造出温馨氛围。后勤员工与时间“赛跑”,5天时间使南校区研究生1舍达到入住标准。到目前为止,三个校区集中居寑区近250张床位都已准备到位。

形成员工合力,共度防疫难关

提升员工防疫技能。自123日开始,中心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30多条,制作《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值班、保洁防疫工作应知应会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发到每位员工手中。全员“恶补”防疫知识,通过边学习边实践,大家都已成为学生宿舍的“小护士”。

加强员工健康监管。为了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中心管理人员手把手教会员工网上健康打卡和防疫物资的使用方法,同时要求员工的在长亲属每天到宿舍管理站测量体温,确保防控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留学生宿舍管理是宿舍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值班员孙四元夫妇要进行学生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盒饭发放、配合检查等工作。223日,孙四元在陪同维修人员维修寝室水管时不慎摔倒,造成左手脱臼,到医院打了夹板后马上返回岗位继续工作。当部领导去看望她时,她微笑着说:没事的,我摔的是左手,右手还能写字,登记学生出入没问题。孙四元只是近三百名宿舍值班员中的普通一员,但她平凡的言行充分体现出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目前,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正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服务保障能力的“试金石”,党员带头示范,干群同心同德。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中心将上下齐心,筑牢防疫战线,守好“责任田”。 (李潇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