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东南大学| 凝心聚力,共同“战疫”——九龙湖校区楼宇物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阅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南大学总务处全面落实系列防控要求,迅速筑起抗击疫情的校园防疫战线。尤其在九龙湖校区的物业保障工作中,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明确“防控一线在物业”的使命和职责,担当守好“责任田”、护好高校人的责任,积极号召九龙湖校区苏东吴物业全员开展防疫工作,筑牢高校疫情防线。

在疫情爆发之初,东南大学总务处及时传达防控工作要求,统一部署,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指导苏东吴物业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要求坚决落实防控管理职责,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掌握疫情防控应对措施。苏东吴物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一系列防疫保障工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与培训、服务人员信息筛查、进出楼宇人员管控、楼宇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物资筹备、返岗员工隔离管理、成立抗击新冠病毒应急志愿小分队等。

一、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与培训

物业员工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疫防线,掌握好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技能对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至关重要,苏东吴物业管理人员通过苏东吴智慧信息平台培训模块全面系统学习新冠肺炎病毒防控指南,在线浏览学习政府及行业发布的相关指南,从而组织培训一线员工学习正确选用、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消毒药品的选用及配比、废弃口罩回收处理等知识,并为员工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及肥皂。

二、员工信息筛查

根据东南大学严格执行进校人员信息筛查的工作要求,苏东吴物业第一时间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全面筛查在岗员工14天内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当前身体状况等信息,并签订承诺书,对有异状的员工,立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去医院检查,并完成隔离观察14天后,出具体温监测记录,方可再次返岗,并逐日汇报第二日入校服务人员名单,要求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准予上岗,同时苏东吴物业全面启用人脸识别及移动APP端考勤,避免人员集聚及传统考勤有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

三、楼宇防控管理

楼宇门值是假期楼宇疫情防疫的主要力量,根据总务处的要求,苏东吴物业加强对楼宇门值的培训,并严格执行凭证实名登记,并签署承诺书,同时对住校学生进楼,要求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准进楼,在用完体温计后,及时用酒精消毒;对楼宇水龙头、厕所地漏水封等进行检查,防止因设施损坏,导致无法用流水洗手。

四、校园及楼宇公共区域消毒

根据总务处对校园公共区域消毒的要求,苏东吴物业制定专项消毒方案,并培训员工掌握,每天2次对公共教学楼、办公楼、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卫生间进行稀释的84消毒液喷雾消毒,对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直接接触部位采用酒精擦拭消毒,对公共教室、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加强通风,每天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垃圾站每日清理、消毒2次。

针对楼宇内电梯使用频率高的情况,苏东吴物业对电梯按键区覆保鲜膜,放置一次性专用抽纸,并张贴温馨提示及消毒记录, 每日安排全面消毒2次,并根据使用情况随时对按键区进行酒精擦拭消毒并更换保鲜膜。

五、返岗员工隔离管理

苏东吴物业坚决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对外地欲返岗的员工,根据总务处的指示,如具备返宁后居家隔离观察条件的员工可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返宁,并实行自主居家隔离观察14天,每日记录两次体温状况,到期后凭行程信息、轨迹查询记录、体温记录表及承诺书,报备后方可返岗,对不具备居家隔离观察条件的员工,劝导其暂时不要回宁,静候苏东吴物业通知。

六、成立抗击新冠病毒应急志愿小分队

苏东吴物业积极响应苏大教服公司党委、党总支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成立一支主要由项目管理人员组成的应急志愿小分队,应对突发紧急防控任务,随时服从组织调配,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夯实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在疫情防控期间,东南大学校长助理、总务处处长任祖平多次走访、调研九龙湖校园楼宇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关心了解一线物业服务人员个人防护措施,针对苏东吴物业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筹措资源、全力争取,为苏东吴物业服务人员定期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将家中自备的一箱84消毒液拿给苏东吴物业应急使用;总务处副处长刘润深入调研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苏东吴物业加强对重点区域消毒工作频次,叮嘱员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楼宇公共区域通风、消毒的工作,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总务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冯莉莉每日检查苏东吴物业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定期听取苏东吴物业物资筹备、消毒工作开展情况,并要求苏东吴物业充分考虑开学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及复杂性,提早做好开学校园防疫工作计划。此外,东南大学教务处根据九龙湖校区开学后公共教学楼防疫工作的严峻性,为苏东吴物业购置25台背负式喷雾器、配置开学后公共教学楼宇消毒液,以便开学后教学楼消毒工作能够得到全面落实。

东南大学总务处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切实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牢固筑起了高效、有序、规范、科学的校园物业战“疫”防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守护每位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