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留学生共同战疫的日子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阅读:

2020寒假伊始,我校425名国际学生申请留校学习、生活,研究生区留学生公寓为他们全面开放。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打破了他们平静而有序的生活。

疫情当下,当大多数人选择宅在家中对抗病毒时,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研究生生活区工作第一线,用行动践行着担当和责任,保障我校公寓平安运行。这群人中有“你”、有“我”、还有“她”。

 “你”是一名保洁员。尽管有的伤病缠身,有的家在外地,但在这个寒假工作需要“你”,“你”便毅然选择了留在这座城,担负起三幢大楼的保洁。搬行李、配物资,一天两次楼内消毒,“你”忙完楼里忙楼外,这事那事,随叫随到,忙碌的日子里“你”甚至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努力克服对儿女家人的牵挂,选择坚持上班,还故作轻松地说:“我看还是学校最安全”。“你”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一直耐心学习84杀毒药水的使用说明,并热心的教会大家如何使用。

 “我”是一名生活指导老师。整个假期G区三名生活指导老师轮流上岗,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查楼、抄录水电表等日常管理工作。在疫情期间,生活指导老师配合国际教育学院给留校学生发放了大量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用品,帮助学生打印机票,安置在外返校留学生的观察隔离,带领保洁员、值班员做好相应的保洁、消毒和清洗工作。生活老师之间经常相互打气、鼓励,“我们是一线管理者,更是党员,我们不带头,谁带头?”

 “她”是一名值班员。校园全面封闭后,为解决留学生的生活需要,公司在生活区成立了生活物资代购点,“她”成了一名店员。“她”总是豪气的说:“有什么怕的,看看那些医生跑到武汉去救人,我们做这点算什么?”随着代购点品种的越来越丰富,不仅拉进了工作人员和留学生的距离,也温暖了留学生非常时期的宅家生活。

 这一幅幅生动画面的主人公,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公寓人。大家的投入工作,为2020寒假留校留学生筑起了一个有温度、安全的家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