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大学| “六十个必”先行 “双六T法”导入 “复学前站”筑牢

——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阅读: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爆发了大规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扎实推进。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餐饮保障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后勤管理处的直接指挥下,按照工作职责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积极按照中心确定的“六十个必”要求,将“六T现场管理扩展为“双六T现场管理”、制定预案制定办法、自编自创防控知识供餐饮员工学习、增加更换维修防控设施设备,全力确保平安。

复学后将餐饮六T管理扩展为双六T管理

根据学校确定的学生返校工作通知精神和要求,饮食服务中心做了周密细致的学生返校餐厅防控和供餐预案,一是根据餐饮服务保障工作需要和隔离观察时限倒排餐饮员工返校返岗日期,分批有序安排员工返校返岗,首创了“三个一” 员工返岗登记审批方法;二是复学后将六T管理扩展为双六T管理,及在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基础上临时增加天天戴罩、天天消毒、天天测温、天天通风、 天天洗手、天天防控。三是在原材料进货、加工烹调、洗消等方面做好落实。如原材料落实采购“五不五全”制度;员工进入后厨区域严格落实上岗“四必”制度;如员工洗手落实“三前六后” 制度;如加工烹调落实“五分开五必须”制度;食品留样做到“五专” 制度;餐具洗消“八流程” 制度;消毒做到“十五场所三结合消毒法”。

将餐厅普通洗手水龙头更换为感应式水阀

2月25日,后勤管理处钱文亮处长、王斐副处长深入饮食服务中心,与饮食服务中心孔剑平主任等研究探讨学生返校有关方案,其中提到为了避免感染,拟将餐厅洗手处的水龙头全部更换为感应式水阀。对此,饮食服务中心立即行动,从2月26日起,让维修工逐个餐厅更换,同时,还安装了放肥皂的盒。感应式水阀可以避免人手接触时留下的病毒或细菌以及各种污渍交叉感染。感应水阀不仅可以防病毒、细菌以及各种污渍交叉感染,还可以控制水阀出水量大小,节约水,同时,感应式水阀便于管理,不存在打开水阀或停水后忘关水阀,造成的浪费或水患。在安装感应式水阀的同时,饮食服务中心还检修了各餐厅的洗碗机及其它机械设备,维修了令德餐厅、文瀛餐厅的下水管道等。

在备餐间和操作间增加紫外线杀菌灯数量

紫外线杀菌灯也是一种有效的防疫物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敏感。紫外线消毒杀菌的原理就是利用高能量的紫外光打断DNA双螺旋链,从而达到对细菌和病毒的灭活。紫外线实现有效杀菌消毒。对此,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为了保证学生复学后在餐厅就餐安全,提早做好准备工作,从2月19日起,组织维修工为各餐厅备餐间和操作间增加紫外线杀菌灯数量,同时,印制了紫外线杀菌灯注意事项,再次提醒使用者强化消毒意识,规范使用紫外线杀菌灯。

自编自创防控知识近20篇供餐饮员工学习

为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与宣传工作,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他们充分发挥大家都聪明才智,先后自编自创了《餐饮人勇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三十关》、《餐饮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顺口溜》、《餐饮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四字歌》、《餐饮人抗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三字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十六个四》、《餐饮单位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控制指引》、《抗击疫情要做到七十二个天天》、《餐饮员工返岗复工抗防疫情顺七子歌》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朗朗上口的防控知识近20篇,发到餐厅员工微信群,让大家了解疫情情况、掌握防控知识,减少杜绝恐慌情绪。受到了员工的好评和欢迎。

强化餐厅防疫管理帮助解决吃菜难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一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切实强化食堂食品安全和用餐管理,避免师生在食堂集中就餐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饮食服务中心采取多项防控管理措施:一是为开餐的教工餐厅制作了提示台签,提醒就餐人员“一人一桌,专心就餐”;二是提示具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人员不得进入餐厅;三是进入餐厅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体温检测;四是要求选餐时戴口罩、少交流,保持距离,分散就坐,专心就餐不讲话;五是分区错峰。2月11日,饮食服务在得知有50多名留学生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买不到蔬菜,饮食服务中心及时与山西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联系,让供应蔬菜的供货商为50多名留学生送菜,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50多名留学生吃菜难的困难。

制定防控返岗方案制度和表格四十余项

根据学校确定的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和要求,饮食服务中心一是制定了11项周密细致的方案和预案,如《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高危点防控措施》、《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饮食服务中心餐厅各消毒操作管理规范》、《饮食服务中心餐厅学生返校后防控方案和应急措施》等。二是制定下发了12项通知制度,如《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规定》、《饮食服务中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学校餐厅疫情防控期间就餐须知》、《饮食服务中心关于填报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返校摸底表通知》等;三是编制下发填报了14种表格,如《饮食服务中心预防疫情员工信息登记表》、《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人员体温测试登记表》、《餐厅疫情防控期间就餐人员登记表》、《饮食服务中心防控期间公共部位消杀登记表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山西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在学校和后勤管理处领导下,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积极行动、守土明责、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百倍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校园餐饮保卫战。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