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成都大学|一位普通后勤人的抗疫日志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阅读:

从大年初一进入后勤新冠肺炎防治微信工作群那一刻开始,成都大学后勤处教室管理科科长程明的弦就一直绷得紧紧的,不容多想,他立刻投入到了紧张而繁琐的防疫工作中,协调安排、上传下达、汇总上报、组织沟通、防疫宣传、督促消毒、制定开学预案……事无巨细,程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后勤人的职责与担当。

大年初一,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后勤处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紧急成立了后勤防控小组,并组建了后勤新型肺炎防治微信工作群,程明入群并接受任务汇报实时情况。

摸排人员情况

大年初二,工作群里要求开始每天报送各部门员工情况,必须全覆盖,绝不能有遗漏。抗疫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程明不敢有丝毫怠慢,赶紧安排部署工作,并及时向科室人员宣传防疫相关知识,传达上级文件和信息。由于教室管理科管辖范围广,除负责教学楼外,还承担了单身公寓的管理以及综合楼外包方亚新亚物业公司的监管,科室人员组成相对较复杂,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排清楚人员情况,特别是亚新亚员工的具体情况,程明可没少费工夫,他磨破了嘴皮子,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跟亚新亚相关负责人沟通、核实,终于在最短时间里完成了科室所有人员的信息排查统计和上报。

确保教学楼安全

教学楼的管理是教室管理科的重头戏,虽然并没有开学,但教学楼的日常卫生和消毒管理可不能马虎。为保障教学楼安全,程明更是一刻都不敢马虎,除安排专人负责综合楼相关事务的对接外,还反复强调和督促亚新亚公司严格按规定对教学楼进行消毒,确保不留一点死角。

守护单身公寓

除教学楼外,单身公寓也是教室管理科负责管理的重要部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单身公寓140余户住户的排查工作又是重中之重。在接到排查任务的第一时间,程明就赶紧组织安排单身公寓的入户排查。由于正值寒假期间,单身公寓的排查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但疫情就是命令,再难也要上,程明和科室人员一起,先后对单身公寓进行了两次地毯式入户大排查,对未在家居住的租住老师逐一电话询问,同时还设立了24小时疫情值班处,并安排专人对单身公寓进行全面消毒。为确保单身公寓居家隔离老师及家人生活不受影响,他还和管理员一起,主动承担起居家隔离住户生活必需品的采买工作,为隔离老师解决后顾之忧。

当好桥梁纽带

学校防疫物资紧缺,在了解到亚新亚物业公司有捐赠意愿时,他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上报处上,并告知对方学校急需防疫物资种类,做好学校与物业公司沟通的桥梁,积极促成了亚新亚物业公司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这一善举。

细化开学预案

程明近期的工作,除了人员管理、防疫宣传、汇总上报、督促消毒等常规工作外,还多了一项开学预案的制定。他说,最近老失眠,一躺床上就止不住要想,这个开学预案是不是已经够无懈可击了?还有没有遗漏?能不能确保教学楼和单身公寓开学后万无一失?虽然目前全国的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但绝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侥幸,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一定要考虑得更全、更细,还应该多想想,再想想!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