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疫”往无前 用青春书写担当

日期:2020年03月15日  来源:  阅读:


战“疫”当前,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南大学后勤青年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青春的模样。在后勤保障部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310日上午,部团委书记简瑞余一行5人,赴校本部、南校区、湘雅老校区等地慰问后勤一线抗疫青年职工,为他们送上口罩、牛奶等物资,捎上一份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慰问中团委委员们深刻感受到这群“80后”“90后”精神上的“不惧” 和“不退”特质,他们用青春热情,勇于扛起责任担当。

“退伍不褪色,我不能退缩!”

正月初六,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当前防疫工作。“大家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89年出生的校本部宿管站副站长张征牢牢地记住了中心主任的这句话,她意识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中心最年轻的党员,要迎难而上,不能有半点退缩。”

当时的防疫物资一时难以全方位保障,她将家中的红外线体温计带到单位,每天为20个楼栋的员工和留校学生测量体温,当起了“体检员”;为做好人员摸排、健康打卡、数据汇总等工作,她成了忙而不乱的“信息员”;已经回家的学生需要一些放在宿舍的重要物品,一个电话过来,她又当起了“快递员”;热心的她还要帮学生照料房间里的花花草草……

正月十八,正在宿舍忙碌的她接到电话,妈妈在帮她带孩子时不慎摔倒,膝关节两条韧带断裂,急需手术。张征把妈妈送到医院,先生在单位不能回家,只好把两岁多的孩子带着跑,有时交给亲戚临时照看一下,自己忙得像个陀螺。同事要她休息几天,但她考虑到人手不够,坚定地说:“没关系的,我应付得过来!”正是这份执拗,她负责的各项工作被安排得井井有条。

疫情“大考”下,后勤还有很多这样的一线管理人员,作为基层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较大的压力,他们没日没夜地忙碌已一月有余。

他们坚守,用行动给大家信心和温暖。

“单位需要我,我不能回去!”

34岁的黄海波,是饮食服务中心三食堂的一名员工。年前她主动申请留下来值班:“我家近,让外地的同事回家安心过个年。”可今年的假期有些特殊,因为疫情来袭,她已经连续工作了五十多天了。每天除做好正常的供餐服务,还要给进出食堂的人员监测体温,给后厨、备餐间公共区域的消毒,餐厅开窗通风换气。面对连续“作战”及陡然增加的工作量,她毫无怨言:“我能坚持,我知道这些工作非常重要,我会做好。”食堂主任对她赞赏有加:“小黄做事我放心!食堂员工待遇与营业额挂钩,假期就餐人员少,工资低,我特别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

黄海波和她老公都在食堂工作,家中老人需要照顾,孩子几个月后即将参加小升初考试。往年值班食堂在春节后会安排轮休,可以陪伴家人几天,但因为疫情,休假也被无限搁置。老母亲三番五次打来电话:“妹子啊,现在疫情严峻,不要上班了,你每天要给那么多人量体温,我不放心。”她一再跟母亲耐心解释:“学校很安全的,您放心吧!我在这工作三年多了,同事们一直对我像亲人一样,现在食堂人手不够,我不能回去!” 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一位普通员工的责任和坚守。

疫情当前,正是这些平凡的战“疫”青年,他们不较个人得失,只为自己的良心和责任,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如点点萤火,用一分热,发一份光。

因为奉献,让普通人也如星辰般闪耀。

50多天了,我一刻不敢放松!”

“客人只吃牛肉、鸡肉和小菜,不吃调料品”“客人只吃素菜,不吃任何荤菜”“402房间为穆斯林客人,不能吃任何含猪肉类食品”……云麓山庄餐饮部主管李雅丽的记录本上写得密密麻麻。疫期云麓山庄担负着学校集中隔离观察的重任,已接待留观学生18名,其中16名来自世界不同地域的14个国家。

50多天了,我一刻都不敢放松,生怕哪个环节出现差错。” 校园宾馆负责人黄冈挺眉头紧锁。“学校对留观人员的管理高度重视,我得时刻与学校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相关二级学院做好对接。同时,我得时刻提醒员工做好防护,及时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一日三餐准备,要按不同饮食习惯考虑周全。隔离期满了,要与职工医院联系,帮留观人员申请解除隔离。”交谈过程中,黄冈挺的电话响个没停,全中心防疫物资保障,他得调配分发当好“管家”;鸿业楼还住着55位国际学生,各项消毒、疫情防护不可延误;云麓山庄、职工医院、鸿业楼近百人一日三餐准备,丝毫不能怠慢;还有各类原材料物资的每日购买、配送车辆进入校园都要具体落实……“80后”黄冈挺腼腆地笑着说:“确实有点忙,家里根本无暇顾及。特殊时期没有办法,完成好领导交代的任务是我们的本分。”

后勤还有很多青年职工战斗在防疫一线,是职责所驱,更是使命所在,他们在周而复始的十二时辰里,为师生提供营养美味的饭菜、干净清新的环境、温暖贴心的服务……

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守好一道道防线。

因为执着,有一种守望让我们热烈盈眶。

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正如后勤保障部部长陈宪鼓励青年时引用的那句话:“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

前路有光,背后有爱。后勤保障部每位员工的坚守,筑就起对这场“疫”战最坚强的防线;每个人的恪尽职守,就是抵御新冠病毒最强大的免疫力。惟愿——早日穿过寒冬的风雨,迎来春日的暖阳!(  后勤保障部  朱可)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