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财经大学| 食堂抗“疫”不打烊

日期:2020年03月16日  来源:  阅读:

团结一致的队伍

二月初,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进入相对平稳的阶段,继续做好防“疫”和做好开学前准备成为本阶段的工作重点。餐饮部部长李思勇及时召集部门核心成员,对下阶段食堂工作重点做了详细部署,要求大家继续做好严防严控,确保物资采购、就餐环境和操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他表示,全体餐饮人必须在餐前把好防疫物资关、食堂上岗人员健康关和设施设备关,在供餐过程中把好每日体检关、食材溯源关、规范操作关、洗手消毒关和就餐安全关,在餐后把好场所消毒关、菜肴留样关和用具消毒关,切实做好特殊时期餐饮保障。

随着返校教职工的陆续增多,食堂开始实行错峰就餐,后勤服务中心留守员工和保安队员们提前享用工作餐。虽然疫情隐患仍在,却隔绝不了餐饮部贴心的祝福:3月8日一早,学术餐厅便早早备起了红枣莲子羹,为节假日依旧奋战的校教职工们呈上了属于餐饮人的祝福。

事无巨细的经理人

朱贵珍是学术餐厅的餐厅经理。为了让更多同事能回家过年,她主动承担起春节留校的重任,她的家属也于年前就从黄冈来校与她团聚。疫情突起,面对未知的情况,朱贵珍及其家属主动配合学校进行了定点隔离。“在这么缺人的时候帮不上忙,我心里也很急,但是既然有规定,我一定好好遵守,决不能影响了其他人。”隔离中的她始终牵挂着食堂,十四天的隔离观察解禁后,她顾不上家人,第一时间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到岗后,她立即接手了餐厅员工的晨检午检、菜品留样和防“疫”台账记录等工作,并及时核算每人每餐的成本,而后估计用餐人数提前联系订菜。除了餐厅本身的净菜预定外,她还要负责与紫元留学生辅导员对接,根据他们的需求统一预订清真食材,保证留学生们的正常生活饮食。

随着学校教师的陆续返岗,食堂工作的压力更大了。对此,朱贵珍表示:“疫情开始至今,虽然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食堂的消毒工作从未松懈。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从原来的的9人增加到15人了,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完成学校交予的餐饮保障任务。”

“孤军奋战”的厨师长

“这么多住校的员工都要吃饭,还有近期返校的老师,我们厨师长每天都要考虑怎么搭配,而现在能帮忙的人手又特别不足,这段时间他确实是辛苦了。”朱贵珍告诉我,从疫情伊始至今,宋培录师傅便一直坚守在“炒菜”一线连轴运转,只为了让在校的老师、同事们吃喝不愁、安心工作。

每日七点一过,宋师傅一定会准时来到了食堂,根据提前备好的净菜做好组合、开出菜单,并与同事们共同开展称量、洗切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了保证员工餐的提前供应,九点多的时候菜肴就需要陆续下锅了,一荤两素不重样的精心搭配在宋师傅的勺下每日变换着花样。完成员工餐的炒制之后,宋师傅还需要继续准备教师餐饮,为了保证菜肴的新鲜度,他便掐着老师下班的时间点烧,基本上要到中午十一点半后才能有休息的时间,晚市亦然。(李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