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疫情当前顾大局 驻扎坚守保餐饮 ——防疫餐饮保障突击队员的日常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的开端,新冠肺炎疫情给了中国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保障社会运行的所有的工作都要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进行,校园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分布在每日运行的各个环节,疫情当下的餐饮保障工作显得尤为突出和严肃,物料采购、食品加工、餐食供应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布满防控风险点,每一处细节都需要悉心规范。

为筑牢疫情防控线,使学院留校学生和在岗职工能够安全进餐厅,吃上放心餐,党员突击队饮食保障突击组的17名队员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因为疫情,外地员工返京返岗受限,原本大年初二进行的换岗只能延期,17名队员自放假之日坚守至今,随着防控要求升级,为保证每日就餐的师生安全,餐食加工和供应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律不能离开学校,于是12名后厨餐饮保障人员与家人分离,驻扎学院。他们克服思乡的情结、忘却劳顿的疲惫,坚守在饮食防疫保障一线。

这是饮食管理中心负责人罗大勇,他的一天通常这样开始:

630   准时到达学校,检查梳理日报情况。针对生产加工,售卖、消毒、操作规程等29个防控环节日报进行分析和总结,以便在餐后早会上进行防控指导;

650   进入餐厅,后厨巡视开餐准备情况、前厅检查确认就餐设施及布置就位,接下来的早餐供应时间你都会看到他的身影,用餐疏导和处理一些应急情况。

830   早餐供应时间结束,全组集合进行每日早会,利用15分钟的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内容宣贯并针对每日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控,提高餐饮保障人员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强化自我防护意识。

900    处理每日学院、教委、农委数据采集和饮食相关文件数据的报送,体温检测数据的收集,收集医学观察区、施工人员等非接触人员的配餐数量等工作;

9 : 30    带领值班厨师长对员工宿舍的卫生、消毒、通风情况进行每日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和传达,要求员工内务规范整洁,个人卫生无死角,人员健康安全是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

1000   进入餐厅,检查后厨午餐准备情况,环境卫生、工具摆放,切配洗淘,加工流程、垃圾处理,消毒环节,检测环节等,每个环节都会巡检,为餐食安全把好关;

10 : 30    来到食堂前厅,就餐用品布置,消毒情况、洗手设备、媒体设备以及开窗通风情况等,准备迎接    10 : 45分开餐。这个时段还要为医学观察区以及学院的非接触人员准备盒饭,餐厅控制点琐碎,这项工作要持续到午餐结束;

1230    午餐时段结束后,餐厅进入洗消环节,这个时候罗大勇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才有时间简单休整一下,

1300    处理当日时段的损坏报修,食堂的下水堵了、门窗也需要焊接加固一下,罗大勇会跟随维修师傅现场确定修理完好,以保证不会影响晚餐的供应。

14 : 30    回到办公室,这个时候他开始整理第二天早会培训方案,一般会收集主流媒体最新发布的消息,针对疫情的发展组织大家积极地学习,传递正能量;关于食堂的专项资料整理和总结工作也都要在挤在这个时间完成;,

15 : 30    与未返岗员工沟通,进行信息收集,除了在岗的工作群之外,他将未返岗的员工分为在京未返岗群”“京外未返岗群每天进行收集信息的同时进行针对性的关怀指导,保证未返岗员工重视自身安全防护,稳定员工思想波动;

16 : 00    重新回到餐厅,检查晚餐时段的备餐情况。依然是后厨、前厅、以及关键点的检查和控制,确保晚餐时段供餐安全有序、用餐秩序井然,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的会议有时会持续到很晚,要随时做好临时备餐送餐的准备。

1810   晚餐结束。餐厅进入洗消环节。罗大勇松了一口气。回到办公室,做好当天的工作记录,将明日要用的东西准备好。

1830    仔细翻看手机所有工作群确定没有特殊的情况和任务,他准备下班。今天可以早一点回家了!明天又将是我们与胜利更加接近的一天!

饮食无小事,罗大勇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的,自20197月份接手食堂的管理工作以来,他没有休息日,每一天都和食堂绑在一起。曾是军人的他用超强的责任心和意志力带领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疫情期间更是如此!他常说:战士就要敢打仗,打胜仗!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个非常时期,罗大勇和他的饮食保障团队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力,他们顾大局、有担当!他们历经春节却没能和家人团圆,历经周末却不能回家休整,将泪与汗水藏在心间,只为守住防控封闭线。

 

厨师长郭江涛跟家人说好了值守完三十和初一就回家,疫情来临,原本大年初二换岗回家的计划被一推再推,封闭管理不能离校,家住涿州的郭江涛原本1小时回家的路变得遥不可及;任向东厨师长,家就在一墙之隔的小区居住,也不能与家人团聚,每日依靠视频与家人联络,近两个月来家中的起居照顾全靠爱人独自承担,主食班长高来明家就住在学校的小白楼,也要严守封闭制度不能回家,他们深知,病毒无声无形,守住防控底线就是一丝丝的风险都不能带到后厨来,他们将亲情放在心底,带头坚守着后厨阵地,规划营养方案、统筹每日食谱,规范执行流程,落实防控措施,井然的执行每日的防控保障任务。

 

面点工张素杰和厨师陈志伟是一对夫妻,他们二人都在这次封闭值守的班组里面,这个时期对他们来说异常艰难,两个孩子老家的父母看护,老大7岁,老二4岁,疫情期间孩子不能复课,需要在家看视频上网课,夫妻二人都不在家,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可急坏了夫妻俩,他们买了智能手机寄回老家,请亲戚帮忙给孩子调试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张素杰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看回放,跟老师沟通,学会了再通过电话或视频给孩子讲解……话费不知道充了多少次,眼泪不知道流了多少回,两个孩子每天都在期盼爸爸妈妈能够早点回家,他们这样告诉孩子:现在的关键时刻,爸爸妈妈值守岗位不能回家是为了让咱们的胜利快点到来!你们也要好好学本领,站好自己的岗! ”

李金峰是一名厨师,孩子出生还不到一岁,妻子带着孩子在老家,一家老小都十分担心他,电话里千叮咛万嘱咐,每晚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看襁褓里的孩子对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家人都理解,也支持!这个时候总要有人坚守岗位,我也给儿子做个榜样,我希望他能为我骄傲!

 

切配员张雪军,后厨快乐的源泉,虽然封闭在学校中不能与家人见面,但是他乐观向上的感染力让每一位留守的员工感受到快乐的气息。李艳霞和杨利平是后厨的勤杂工,两人勤恳朴实,话语不多,承担的也是又苦又累的部分,她们负责后厨的清洗、消杀、垃圾处理工作,每日细致处理墙面地面,认真清理角落,只为灭杀风险、不藏隐患,一遍下来常常满身大汗,尽管家就住在长阳,李艳霞也只能与丈夫女儿隔着视频相望,女儿开玩笑说:“妈妈,您这在家门口出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

厨师陈小峰是河南信阳人,爱人在浙江工作,原本春节是这一家人一年之中难得团圆的时刻,而今年的这个时候,他需要留在学校值守岗位,由于老家距离疫区很近,老人孩子在家很是让人挂念。他说:现在只能电话视频关照一下家里,家人也都能理解,孩子现在懂事了,知道为大人分忧了……”他淡淡的这样说,但眼神里满是归家的期许。

厨师姚兴旺、黄有名,库管齐立红,采购刘子刚、质检郑颢诚,出纳张春静,他们也都是这个餐饮保障的中坚力量,兢兢业业,高标准执行和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保障任务 。他们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是父母、而在坚守餐饮保障一线至今的两个月中,他们用实际行动最好的诠释的身份是---农职餐饮人。

作为餐饮保障突击组的成员,他们在关键时刻承担起了责任和使命,勇挑重担顾全大局,舍小我、顾大家,将回家的脚步收起,将思乡的情结放下,全身心的驻扎在校园,为师生提供安全无忧的餐饮服务,他们每一天伴星守月的备餐准备、每一餐规范实施的上百个流程、每一晚与家人隔屏相视却无法拥抱的辛酸,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为师生提供放心餐!口罩可以阻挡病毒,但不会遮住笑容和希望,学校的玉兰花已经开了,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