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苏大学|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后勤战“疫”一线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来源:  阅读:


疫情是灾难,亦是考验;疫情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江大后勤的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后勤职工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用不平凡的付出坚守初心,正是他们的“逆行”、履责和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后勤阻击战中熠熠生辉。

后勤党委始终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开会部署、通知动员,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明确工作要求,落实防控责任,形成了党政领导、严防死守、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后勤党员积极响应校党委《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党性观念的试金石,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磨刀器。

纵是雨后百花歇,疫情无情人有情。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根据校党委的指导安排,后勤党委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114名党员累计捐款19110元。抗击肺炎的人民战争仍在继续,这一笔笔捐款,见证着江大后勤人的深情厚谊,这一连串数字,汇集起后勤人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伙”力全开

第一食堂作为寒假期间校本部唯一开放的食堂,承担着假期在校师生的饮食服务保障,全面负责第一食堂管理运营工作的孙林,是饮食服务中心最年轻的党员骨干。食堂消毒、食品留样、台账记录、员工晨检、物资验收……他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为的是确保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家人和朋友问他:疫情时期,你还天天坚守在食堂,接触如此多的人,你不害怕吗?他笑了笑:“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更何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更应该站出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看着师生们在就餐窗口挑选着爱吃的菜肴和各种面点,我感到很欣慰,更增添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疫情当前更要让大家吃得安全、健康。

为了让师生吃得满意,孙林利用食堂内有限的食材,创新烹饪方法,每天推陈出新。为了帮助入住在校内集中隔离点的师生解决“填饱肚子”的困境,一食堂专门制作快餐提供给集中隔离的师生。在他的带领下,一食堂全体员工严格执行消毒通风、体温测量、调整售卖方式、“打包带走”、“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这些“硬核操作”将一食堂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标准化食堂。


“疫”不容辞

 

疫情爆发后,为做好相关师生的集中隔离工作,学校陆续建设了海外公寓G区6栋15楼、老研究生、C区10栋等江大版“方舱”( 集中隔离点),作为集中隔离点的物业保障部门,公寓服务中心“疫”不容辞,中心支部书记刘波、支委诸建庆整个寒假一直坚守岗位,奋战一线,超前完成了几个隔离区的前期准备和入住后的协调、服务、防控等工作。刘波近90岁的老母亲因突发脑梗,病危入院,他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安排好家事后始终与员工们并肩作战,充分发挥了公寓“带头大哥”的榜样和表率作用。


“疫”无反顾

 

在接到学校将单教一开辟为集中隔离点的通知后,物业服务中心立即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教学一区主管魏金华,是一名即将退休的“新晋”党员,她主动请缨:“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吧!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就这样,在除了要做好单教三、综合楼寒假期间管理的同时,她先后承接了校本部单教一隔离点、中山校区高职楼隔离备用点的突击保洁、消毒、值班等疫情防控任务,每天她都要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尽管一天下来非常疲惫,但她总是微笑着说:“再坚持一下,疫情过去就好了!”看似一句简单的自我安慰,却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内门面房的管理工作,租赁办负责人、支部宣传委员张钦水主动担当、深入谋划,起草了门面房疫情防控预案等文件,提出疫情期间“非必须不复工”、“非复工不进入”。他还创新工作方式,创建江大门面房疫情防控群,利用微信向承租方推送学校官方信息,加快承租方健康信息采集和流转。对复工人员进行统计摸排,严把复工报备审批关和外来人员出入证申办关,督促经营网点落实每日测体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他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支委,必须做到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路逆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兼调度杨云庆,1月27日接到学校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令,迅速准备了一辆转运车,专门负责运送校内发热师生到附属医院就诊。疫情当前,“医院”在其他人看来“细思极恐”,但杨云庆顾不上考虑那么多,亲自担任组长,牵头组建了一支由八名青年骨干组成的应急转运小组,24小时备勤值班。身为一名预备党员,他主动放弃休假,冲在前、做在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与职工医院、海外学院等相关部门密切联系、相互配合,运送学校疫区旅游返校且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现象的留学生去江滨医院进行检查。杨云庆同志在中心疫情防控动员会上说的:学校将要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即将返校,下面的任务更加艰巨,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艰克难

责任担当,使命必达。大年三十,后勤处(集团)接到学校紧急指示,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将老研究生楼东部改造成校内隔离场所,并完善隔离设施和环境。修缮服务中心党支部支委、主任助理孔庆镇同志带领修缮团队,主动放弃休假,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一紧急而艰难的施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春节放假和疫情交通管制,许多行业停工停业,给施工改造带来了极大困难。孔庆镇一边多方协调施工材料和安装设备,一边精准倒排每一项工作时间。他紧盯每一个施工环节,做到规范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并关切叮嘱一线施工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大家齐心协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经过三天紧张的施工,终于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疫情防控隔离点改造任务!

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修缮服务中心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克服重重困难,相继完成了G6-15楼、老研究生、C10栋、单教一、校职工医院发热门诊等改造任务,现正在加快推进家属生活区与教学区物理隔断工程。

“洁”尽全力

面对疫情,他积极投身抗疫,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环境的卫生整洁,他就是绿化卫生中心副主任、支部委员王闯。2月初,接学校通知,在废弃老研究生楼拟建为校内集中隔离点,王闯身先士卒,带领中心员工对老研究生楼外围的卫生杂物进行全面清理;为保障教学区与生活区物理分隔工程的顺利施工,他带领员工移植工程周围的绿篱、树木,仅用短短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一周的绿化移植工程。他带领员工清杂物、除死角;加强校园巡查,保障环境卫生;主动服务海外学院,保障留学生日常饮用水供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闯用平凡的工作书写着不平凡的感人事迹。


见“疫”勇为

疫情爆发后,经营服务中心附院项目部接到了全力配合江大附院抗击疫情工作指示,中心副主任、党员刘洁,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带领员工积极做好附属医院的物业保障,为战“疫”一线解决“后顾之忧”。她做好员工恐惧心理安抚和科学防控知识培训,沉着应对,一方面保证疫情排查日报、物资储备,一方面根据院方要求,制定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开展环境卫生防护消杀、医疗辅助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和血肉之躯为附院医护人员、病人筑起一道恒昌物业人的“疫情防护墙”。别人问刘洁在这个关键时刻承担医院的物业保障怕不怕,她笑着说:“从内心来讲还是害怕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此时,我更愿做抗“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上!”这是江大后勤广大党员共同的战“疫”心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们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战“疫”尚未胜利,“大考”还在后头,后勤全体共产党员将善始善终,善作善为,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后勤抗疫的各个战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