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苏大学| 时刻牢记育人使命 勠力同心共战疫情——公寓服务中心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日期:2020年03月23日  来源:  阅读:


疫情发生以来,公寓服务中心紧密围绕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和管理员在联防联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学校和处(集团)的决策部署,快速反应、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职责,高标准、严要求、多举措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 积极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7日上午,公寓服务中心紧急召集在镇的所有党员和主管召开防疫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相关通知精神,总体部署了防控工作,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层层落实举措,明确工作职责。会上,中心主任刘波强调,全体公寓人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以我所能、竭尽全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全面动员 积极响应

1月27日上午,各社区主管分头在线上召开部门员工会议,传达当前防疫形势以及中心拟采取的相关举措。接到承担校内集中隔离点的服务保障任务后,中心党支部积极发动中心党员骨干和团员青年,大家主动请缨、踊跃报名,不到2小时就组建了30多人的服务工作小组,充分发挥了中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多措并举 履责尽职

123日起,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心规范做好公寓物业服务工作,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党主任刘波、副主任诸建庆整个寒假一直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海外公寓主管施明玲、管理员童梦初等当即取消了春节假期,立即到岗,主动承担起G6栋的封闭式管理,24小时值守。

中心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每日认真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严格执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无接触式电梯等全方位强化疫情防控。海外公寓G615楼按照学校要求被设为临时隔离点,全力做好武汉返校的留学生隔离观察两周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心的工作得到了市委、校党委和处(集团)领导们的肯定。


全力以赴 共克时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学校要求紧急启用老研究生楼、C10栋作为集中隔离点。分管副校长吴春笃、处(集团)处长(总经理)沈良钧、后勤党委书记朱思银等领导多次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给予工作指导并慰问一线员工。

2月1日,学校决定将老研究楼作为集中隔离点,用于提前返校学生的集中隔离。公寓服务中心在接到指令后,立即对已近一年无人居住的老研究生楼进行突击保洁。在中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心管理骨干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四天,终于完成了窗帘清洗、卫生保洁、设施维修、物资配备、公寓用品分发等工作任务。

在紧急启用栋前,C10仍在改造施工中,楼内散落着建筑垃圾、家具杂物等,还存在开水器未安装,电梯等设施未调试到位等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和困难,公寓服务中心上下不推诿、不退缩,拿方案、分任务,开荒保洁、配备物资、检查设施、防疫培训等工作有序推进。开荒保洁过程中,员工们一遍遍地打扫、冲洗、擦拭,趴在地上一点点铲除涂料斑渍、泥沙积垢,力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完成各项任务。期间,陆续有隔离人员入住后,中心立即建立隔离人员信息档案等资料,每日上报隔离人员数据报表。并建立隔离人员微信交流群,确保无障碍沟通,及时帮助隔离人员解决入住困难。

为保障隔离区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中心在附属医院的指导下,分批对员工进行安全防护措施和消毒流程、保洁流程、送餐流程、垃圾清运流程的培训。


服务育人 排忧解难

隔离人员入住后,公寓服务中心立即建立隔离人员信息档案等资料,每日上报隔离人员情况等数据资料,并建立隔离人员微信交流群,通过开展远程线上服务,及时帮助隔离人员解决困难。

隔离不隔。隔离人员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与外界的联系减弱,隔离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安抚隔离人员情绪,消除焦虑情绪,通过密切地交流让他们能够逐渐适应隔离的状态。每一个来到隔离点的新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关怀,而解除隔离退群的人也会第一时间被群里的战友们欢送。

做集中隔离点的外卖小哥,为隔离人员配送餐食。每日的8:3011:3017:30为配送时间,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领取。一日三餐工作人员去食堂领取盒饭,穿戴防护服将食物送到隔离房间门口,同时隔离人员所需的个人物品也在这个时间配送。

集中隔离点每日认真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上下午定时清运垃圾。

 

疫情当前,公寓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坚守履行服务初心,用汗水践行育人使命,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后勤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后勤阻击战。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