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贵州大学|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重点环节严防严控严守 ——学校开展春季新学期开学返校演练

日期:2020年03月31日  来源:  阅读:


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的相关安排,为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开学返校方案和预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重点环节严防严控严守,防止疫情向学校输入扩散,确保顺利开学、师生平安返校。2020327日,贵州大学开展了2020年春季新学期学生开学返校演练。

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后学习、生活的重点环节和疫情防控最容易出现问题环节的有效管控,疫情防控演练有针对性地分四个部分进行,包括学校进校、入住学生公寓、教室上课、食堂就餐演练。各环节严格按照演练流程和要求,层层防控、层层通关,通过演练,查找不足和完善预案,确保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谐。


---严防严控,严把“入校关”。作为学生返校疫情防控 “第一关”,西校区门口,救护车严阵以待、隔离带整齐摆放,每条通道摆放消毒地毯,几十余名“学生”一米间隔排队、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辅导员进行身份核实、安保人员进行健康卡查验、后勤人员对学生行李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医护人员利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体温检测……经过层层关卡,通过所有检查的学生方可进入校园。

---联防联控,严把“入住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模拟学生入住公寓后发现体温超过37.3℃,立即启动应急程序:辅导员接到寝室长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理,并通知宿管人员暂时关闭宿舍楼进出通道。学院和学生工作处或研究生工作部值班领导接到汇报后赶往现场。保卫处工作人员负责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人员外出;校医院医护人员再次测量学生体温,如有异常,立即通过专用就诊通道将学生带到独立的隔离观察点,询问学生14天内活动轨迹及接触情况,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学校立即向花溪区防控办报告。随后视诊断情况而定,采取对应措施。


---严守严防,严把“课堂关”。教学楼前台阶张贴路线标识,学生按指定路线排队进入教学楼。教室门口放置免水洗洗手液给学生洗手,学生必须全过程佩戴口罩、进行手部消毒后才能进入教室。教室内,学生保持距离、分散就座。上课前教师对过道及讲台等进行喷洒消毒或指定学生完成消毒,为保证有足够时间对教室进行消杀,学校课堂教学时间调整为每节课40分钟。教室始终保持通风、每个厕所定时消毒。



---勤防勤控,严把“食安关”。就餐人员首先需在食堂外新设置的洗手池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净手后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扫码、测温、脚踩消毒毯消毒,按前后间隔1米以上距离排队有序进入食堂,并按引导标线到取餐区取餐,取餐后分散位置落座就餐,就餐前全过程要求学生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交流,就餐完后尽快离开餐厅。为切实做好开学后食堂疫情防控和保障餐饮安全,学校饮食中心重点就员工管理、环境卫生、规范加工、售餐服务、物资采购管等环节制定了相应管控措施,确保师生餐饮安全。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师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演练,这是我校近5万学生开学返校后疫情防控的有效检验,是我校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输入扩散,确保顺利开学、平安返校的有力举措。通过演练,进一步筑牢了我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有利于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