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校园商业服务系统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0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进一步做好校园商业服务系统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提升智慧管控和服务功能,根据协会的统一部署,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校园商业服务系统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于4月16日下午召开。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上海锦江国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沙德银出席主会场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在线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辉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讲话 

刘建平会长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商贸同仁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周密细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本领,全面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结合学校实际,精准施策,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预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中去。

同时,他希望作为防疫防控主力军的广大后勤员工和后勤服务企业要主动通过“后勤课堂”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公共服务意识以及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时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凸显高校后勤工作的时代价值,充分展现后勤服务育人、劳动育人、“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人性关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处长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讲话 

张旭处长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市教委防控疫情的基本做法,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高后公司及下辖的上海教育超市、配货管理中心担负起为全市各类学校及教委直属单位供应基本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的重任,保证各校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防疫工作。

下一阶段,上海市教委将进一步落实整体部署、加强协同、精准施策,在方案制定、信息收集、安全防控、物资采购、保供稳价、关心和支持校园服务企业等方面加紧工作,完善开学预案,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希望上海商专会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和全国商专会的领导下,保持和弘扬姓教特色,加强校企之间信息沟通,发挥行业指导的作用,全力支持上海各学校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发表主旨讲话

 

张校长首先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后勤同志,特别是湖北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慰问。他要求校园商业服务系统的各级领导要肩负起校园商业服务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落实学校防疫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

对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要亲自组织研究部署、检查落实,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与学校其他部门协同推进,加强联防联控,确保防控工作高效有力,团结带领广大员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希望各商贸企业用好《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借鉴利用“校园服务码”及“校惠生活”校园商业服务自助共享平台,细化防疫管控举措。要切实关心校园服务企业,既要对他们提出严格的防疫防控的工作要求和食品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要关心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合理、合法、合规地给与这些校园服务企业和承租户相应的租金和费用的减免。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来自北京、湖北、江苏、浙江、山东、陕西等六个省市的代表就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工作做了工作交流。 


全国商专会副主任、湖北商专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商贸总公司总经理李琪代表湖北发言

发言节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封城的76天里,湖北省商专会积极落实各级文件精神和重要指示,组织编写防控指南,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开展“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的三保行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发挥联采优势,各高校精准施策、敢于创新,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




 

全国商专会副主任、北京商专会主任,北京化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从迪

全国商专会副主任,江苏省教育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曙锦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限公司财务总监、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文欣


全国商专会副秘书长、浙江商专会主任,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 吴通苗



全国商专会副主任、陕西商专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后勤产业集团党委书记  韩志兵



山东商专会副主任、山东财经大学总务处副处长孔祥清

上海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特聘专家刘汉伟从必要性、编制依据、主要内容、操作要点及附录使用建议等五个方面对《校园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修订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限公司财务总监、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文欣对《校园服务码》操作方案进行了介绍,它对于细化学校防疫管控举措,深化利用健康码的服务功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上海教超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茅庆鸿介绍了《校园商业服务自主共享平台--校惠生活》,对于在防疫防控情况下,广大校园服务企业和服务网点拓展线上业务,减少服务接触,增加服务功能,提供了自主选择的空间,是新零售的数字化升级,可以为校园商业服务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持,从而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师生日常服务需求。

山东分会场

浙江分会场

本次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总部内,复旦、交大、上大、同济、华师大等高校出席主会场会议,浙江、山东等省市商专会和高校设立分会场。视频会议得到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地方协会、商专会、各相关高校及企业会员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组织观看了此次视频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浙江新宇
 

浙江工业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西南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

温州大学

各省市商专会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结合《校园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全面复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