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节水标准宣贯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来源:水利部综合事业局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提出“节水优先”方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宣传解读高校节水标准,交流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经验做法,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节水共识,推动高校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22日,在全国节水用水办公室指导下,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共同在京组织召开了高校节水标准宣贯暨研讨会。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刘云杰出席会议。开幕式由综合事业局总工曹淑敏主持,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汤鑫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在会上致辞,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颜勇在致辞中从国家战略层面阐述了节水工作和高校节水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时期我国仍然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严重等水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水安全已经全面亮起红灯,要拓宽治水思路,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标志着节水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高校是全社会高端人才的摇篮,肩负着为全社会立德树人的重要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新的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国家机构改革强化了节约用水职能,并将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作为节水攻坚战的亮点工程全力推动。今年,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综合事业局等单位编制了《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和《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60所高校实施了合同节水项目,高校节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仍然要清醒的认识到,部分高校对节水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用水比较粗放,用水效率不高,用水设施陈旧,节水型器具普及率不高,用水浪费现象较为严重。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率先建成一批节水型高校建设。水利部将加强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并联合教育部、国管局加强对高校节水工作监督指导工作力度,跟踪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工作,推动各地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更好更快地全面开展。

综合事业局按照水利部节水攻坚战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全国节水办推动开展合同节水相关工作,把推动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完成高校节水技术标准的编制,在山东、安徽等地实施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是从事各级各类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全国行业性非营利组织,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承担推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和教育后勤现代化的职能。近年来,协会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节能工作,开展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百校行系列活动,承担了多个校园节水新技术运用方面的重要课题研究。为进一步推进高校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政策标准起草、开展技术服务、推进先进节水技术、组织宣传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会上,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刘云杰局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黎玖高副会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人才储备、技术服务等方面优势,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携手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工作深入开展,共同开创高校节水工作新局面。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双方务实合作的起点和标志。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秘书长郑广天围绕实施节水型高校建设与高校合同节水的重点、难点及对策措施作了专题报告,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对《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和《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两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天津大学、河海大学等五所高校代表围绕节水型高校和高校合同节水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推进高校节水工作的思路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必将起到积极促进和示范作用。

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的分管领导和节水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