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启动仪式线上举行

日期:2020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20年5月19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组织开展的“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受邀出席活动。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启动仪式围绕“校园节水、共建绿色校园”主题,对国家有关校园节水的政策进行了解读,交流分享了校园节水经验举措,活动在线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致辞。他指出,高校后勤要高度重视、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积极创建绿色校园。同时他要求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在课题研究、标准建设、经验推广、达标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水利学会等单位的合作,引领会员单位围绕校园节水、绿色校园建设目标采取切实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用水方式升级,切实将校园节水融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全过程。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致辞。他指出,加快推进节水工作是国家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高校节水工作责任重大。近年来,各地积开展高校节水,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全国节水办将全面提速节水型高校建设,树立典型,加强宣传推广,推进相关政策出台,强化用水管理,加强节水督查工作。他表示,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各地高校节水工作,希望高校能积极发挥立德树人作用,为社会树立节水标杆,希望高校充分利用云课堂平台,加强交流研讨,积极创新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



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

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介绍了学会近年来在推进节水工作及相关标准研制工作方面的成效,特别是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单位编制完成了《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两项团体标准,为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了规范依据。他表示,建设节水型高校,能充分带动引领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云课堂活动,进一步推动高校节水相关标准的贯彻实施,有效支撑节水型高校的建设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围绕“做好顶层设计 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作专题报告。她结合当前形势与政策分析了高校节水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指出节水型高校建设顶层设计要重点把握五个环节:学校用水现状调查是基础;用水评估与潜力分析是关键;针对问题综合施策是根本;宣传教育是手段;体制机制是保障。她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要集中精力打造一批节水型示范高校;推动合同节水激励政策落地;完善节水型高校建设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部际工作协调,加大宣传推动;引导完善行业自律机制。


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建新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

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智勇

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建新,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智勇分别以“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推进节水减排,创建绿色校园”、“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 湖南教育后勤协会在行动”为题分享了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在推动节水型校园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举措、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安排部署。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处长姜永增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处长胡吕平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处长姜永增,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处长胡吕平分别以“践行使命 节水育人 推进节水型学校建设”、“坚持节水优先 创建节水校园”、“滴水之贵 同心同卫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节水型校园建设汇报”为题分享各学校在推动校园节水工作中的经验、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和建议。


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拉开了“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的序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水利学会将陆续推出系列培训课程,深入解读国家节水政策,全面推动《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与《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团体标准贯彻实施,分享推广高校节水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持续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着力为高校后勤系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节水型校园建设,开展绿色校园创建行动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