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暖心迎接学生“回家”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来源:  阅读:


走过漫长假日,在这暖风和煦的五月,生机与活力重返校园。516日开始,中南大学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的学生。

有了更多的“新鲜感”

“进校后有免费便民车送到宿舍,宿舍整洁干净,有各种温馨提示,好亲切,感谢学校如此稳妥地为我们安排一切,帮助我们顺利毕业。”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邓琳静兴奋地说。第一天的校园生活带给她很多的“新鲜感”:每天3次检测体温,四人间的宿舍安排2人居住,食堂每张餐桌只坐1个人,浴室错位使用,延长了开放时间。学校考虑细致周全,让她感觉非常温暖。

返校后,师生们发现,校园处处呈现出新的面貌:各校区入口设置有红外测温仪通道,方便快捷;不管是学生宿舍、食堂,还是办公楼、会场,包括教室课桌、浴室门、电梯间,都贴上了防疫引导标识,细致醒目;饮食文化城LED屏滚动播出的防疫宣传内容,精彩纷呈;南校区、新校区新增了8座外卖“小黄屋”,食堂配备了崭新的脚踏式洗手池、手部喷雾消毒器,实用贴心;校本部观云池的水位变高了,池水清澈,水天相映;校本部学生三舍旁的瀑布已恢复,水帘悬挂,引来师生驻足欣赏。餐桌旁设有口罩小挂钩、电梯间也配备消毒液、公共楼入口铺着消毒垫……每一个小细节,都体现着学校的一片良苦用心。

有了家的“归属感”

“好久不见,欢迎回家!”本部学生4舍宿管高佩云接过返校学生的行李消毒,就像见到久别重逢的孩子,喜悦溢于言表。她一边测量体温、查阅健康码、发放消毒物资,一边耐心叮嘱注意事项。她的值班桌上整齐摆放着免洗洗手液、额温枪、人员出入登记本、疫期值班员日常用语,虽然4舍只有7名学生返校,她仍然保持着十二分的认真,落实防疫流程的每一个环节。

升华公寓2栋的宿管叔叔张根山,坚持每天早晨从730开始打开168间宿舍门和阳台门,通风透气;下午430,又一一关好。发现一楼寝室的被褥潮湿,他开始一床一床地晒被子,至今已经晒了两轮。“他们就像我的孩子,孩子们没返校,我就一直晒下去。”这是他朴实的话语。他与数十名学生成为了微信好友,有个学生在与他视频时连声道谢:“谢谢叔叔帮我找到了放在室外的电动车,看到它好好的,我安心啦。”

五一期间,阳光正好,后勤200余名员工为学生提供“给你温暖”晒被子服务,三天内共晒被子4000余床。同学们纷纷表示:“享受到了‘家人般’的待遇。” 湘雅三医院2018级硕士生陈俊杰表示:“回到宿舍看到被子已打包整齐摆放在床上,非常惊喜,得知是阿姨晒过整理,非常感动。”

疫情期间,同学们关心的电脑、资料、被子、衣服,甚至绿植,叔叔阿姨们都早已考虑到,有需求的学生只要联系他们,都会想方设法给予帮助。3月以来,后勤保障部共收到感谢信180余封,其中绝大部分是写给宿管叔叔阿姨的。叔叔阿姨们表示:“这样的来信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累点不要紧,期待孩子们能早日回家!”


有了实在的“安全感”

在学生即将返校的前期,后勤员工的压力越来越大。吃饭怎么吃?宿舍怎么住?教学楼怎么管理?校园环境怎么保障?……这是学校关切的问题,也是摆在后勤员工面前的考卷。面对复学返校这场大考,后勤很多员工经常凌晨两三点交“作业”、通宵达旦在“战斗”。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反复强调:“必须以孩子们的安全为第一要务,每个细节要考虑周全。后勤员工要继续发扬过得硬、靠得住、做得扎实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提供坚实保障。”后勤保障部进一步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协同联动,明确1893名后勤服务员工的防疫职责,责任到人。

根据学校任务分工,部班子成员指导把关,质量管理办公室设计编制,各中心密切配合,及时完成学校校园环境整治、食堂错时错峰用餐、学生宿舍及公共楼栋管理、幼儿园开学工作等方案的制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的不断变化,《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已发布第四版,形成158页共计96000余字的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为学校后勤保障防疫体系夯实了基础。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群后勤员工不分昼夜的辛劳。晚上8点接任务,要求次日8点前完成,质量管理办公室和各中心凌晨2点提前完成《中南大学通风及消毒制度》《中南大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的编写和《开学准备十二个到位》有关内容的报告。为做好食堂错峰错时用餐工作,精确到每个学院每个班级每名学生,饮食服务中心11名员工连续通宵达旦,如期完成全校5万多师生的用餐安排,“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并根据学校要求不断修改和完善。“食堂窗明几净,套餐好吃又实惠,看得到后勤员工的用心和严谨,我们吃饭很放心!”在博学餐厅就餐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晏老师一脸笑容。

在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后勤承担着校内公共区域保洁消杀,商铺门面经营管理,施工单位文明施工监督等任务。除正常清扫保洁和一日2次消毒,组织了2次卫生大扫除和预防性消毒,邀请蓝天救援队对校本部、新校区、湘雅校区的关键区域进行了消杀,邀请岳麓区武装部的雾炮车对升华学生公寓、新校区等关键区域进行了消杀。

为满足师生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在铁道校区紧急设置临时超市售卖点;对12000余间学生寝室门锁进行全面检修,对12000余台空调一一检修、保洁、消毒,对524台开水器更换滤芯、清除水垢,对409台学生公用洗衣机进行洗涤、消毒,对151台热泵系统全面检查,认真落实好4处集中隔离观察区的相关准备。

“很多人都羡慕老师拥有‘加长版寒假’,我却看到了老师们奋斗、坚守的身影……”这是一位家长写给幼儿园黎晓老师的来信,她通过这一特殊却温暖的方式表达了对幼儿教师满满的心疼和感谢,这也是后勤员工在这个“假期”中的真实写照。在关键时刻,后勤员工坚守岗位、戮力同心,用暖心行动迎接着学生回家!(后勤保障部 朱可)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