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以标准化建设推进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江汉大学为例

 

 

摘要:结合军运会后勤保障、后勤社会化实践、“互联网+后勤”建设情况,对标准化建设、更新及提升的全过程进行透析,认为标准化建设是推进高校后勤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高校后勤标准化建设应坚持创新导向、以人为本理念。文章对于助推标准化建设与后勤治理体系的融合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校后勤;标准化建设;治理能力;治理体系

 

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对教育现代化作了系统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当前阶段的重点任务与发展方向。高校后勤是一个既具备管理能力,又要保证服务的职能部门,推进高校后期标准化建设是后勤的主要目标,同时也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要保障[1]。基于“双一流”建设实际和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新需求,江汉大学后勤集团(以下简称“集团”)以建设“质量后勤、文化后勤”为宗旨,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坚持“后勤不后、服务先行”理念,稳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履行好新时代高校后勤人的责任和使命。

本文结合我校军运会保障工作、后勤社会化具体案例、“互联网+后勤”信息化建设等实际经验,从标准的确立、更新及完善等视角探析高校标准化建设过程,以期为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撑。

一、“从一到万”确立标准,圆满完成军运会各项保障任务

从“一个政治任务”到“万种规定标准”,确保军运会万无一失。在整个军运会赛事期间,后勤保障任务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校共计4321名军运会志愿者,无论是人数,服务类别还是训练周期,我校都是高居首位,志愿者饮食起居的保障压力大;二是学校体育馆经过装修改造,作为军运会排球比赛场馆,承担了中国女排小组赛和所有的男子排球赛事,场馆的运维保障压力大;三是整个央视报道团队都入住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校园全方位保障能力随时被检验的压力大。总得来讲,绝大部分保障任务仅有宏观上的总要求,而没有微观上的标准体系可参考,保障压力巨大。

为加强服务水平,集团推进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2]60%的职工参与到军运会场馆以及运输、餐饮、物业、接待等保障中心,成为军运会男子排球竞委会综合保障处主力。赛前筹备阶段,我们按照军运会的高标准流程来严格细分具体的每一项工作,水电工作人员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将场馆的每一条电线走向,每一条给排水管道位置形成手册,熟记于心;物业工作人员对场馆的角角落落都作了位置标准和人员定岗,确保精细、高效;饮食人员针对志愿者、外宾、官员各自饮食特点,精心制定供餐安排;交通运输人员细化车辆调度安排,确保全校志愿者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安全往返各保障演练场地。面对这样一个没有参照样本的保障任务,大家勤思考勤实践,形成各类保障标准文件13份,细化各类工作流程8套,圆满接受测试赛考验。

比赛期间,后勤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赛程规定保障流程,每天保障工作时间长达17个小时,坚持人不离岗,标准不走样,严格按照处理程序的标准,疏通下水道50余次、处理各类故障50余次、处理观众看台区水渍百余次、维修各类设备共110余次,为军运会赛事相关工作人员、贵宾、技术官员等提供餐饮保障8.6万余人次,保障各场馆人员通勤用车265台次。总体来看,我校真正做到了场馆设施一流、竞赛组织一流、接待服务一流,赛后得到组委会的积极肯定,切实落实“办好一次赛,建好一所校”的精神。

二、“破则立之”更新标准,逐步建立后勤社会化保障体系

在后勤的社会化之路上,集团坚持不破则不立的宗旨,制定了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相关举措(表1),形成了系列效果。

1 后勤社会化相关举措

举 措

内 容

效 果

校园物业管理服务外包

明确食堂运营、运输服务、酒店管理团队、新型书店经营实体等社会服务规范;

推动我校后勤社会化

校园物业管理服务外包

完善后勤服务监管、考评方式

推进标准化建设

学术交流中心(明德酒店)

学术交流、会议、大型活动、住宿、餐饮

为保证学校学术交流、军运会接待等工作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校园实体书店”

图书+”的业态布局,图书阅读分享区、咖啡轻食及手作花艺生活区、文创艺术、文化展示交流区

为师生阅读提供便利;促进全民阅读推广。

首先,我校拟定校园物业规范管理标准,确定服务外包的大方向,以解决“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2017年,集团将校园物业管理服务外包,为我校后勤社会化奠定了基础。由于校园服务市场开放力度加大,运输服务、食堂运营、酒店管理团队、新型实体书店经营等社会优质服务企业进校服务,我们逐步调整监管职能,注重服务质量的监管,建立了管办分离,服务为先的运行机制。实施外包后,学生公寓更温馨,楼宇服务更贴心。为了适应校园服务需要,后勤还创新地联合学院、企业成立“现代校园服务创新研究中心”,把理论与实践、培养与需求对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目前已经完成几项校内物业新业态的调研并承接教育部相关课题,为校园后勤服务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指导和操作标准。

其次,建立“政府、企业、师生、智能技术”综合监管机制。一方面夯实监管力度,强化监管效果[3]。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切实保证考核落到实处;同时还通过座谈、访谈、问卷、测评等方式,开展师生满意度测评,以评促改,突出监管效果。另一方面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对后勤服务质量实施精准化监督。

在后勤社会化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学校与服务外包企业之间既监督考核,又互信共建的融合发展,这样可以更好丰富服务手段,延展服务覆盖面,让广大师生更广泛受益。比如,集团和丹田物业合作,深入湖北巴东县,通过捐赠电脑、图书等方式,共同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又比如,集团还成立了湖北省首家高校“学生党员红色物业服务站”,在后勤物业服务团中吸纳一批优秀学生党员,搭建起学校师生和后勤的一座“桥梁”。

此外,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明德酒店)也是我校后勤借助社会力量来服务校园的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今年军运会期间,明德酒店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媒体接待指定酒店,接待央视团队386人次,集团与酒店方共同协力,在酒店工作站食品安全、安保消防、卫生疾控等各项保障工作方面,在央视报道中获得肯定。

推动与企业的融合发展另外一个成功案例就是我们用“校园实体书店”,打造校园文化新地标。今年我校引进武汉新华书店,成立清源书店,以“图书+”的业态布局,创新合作,打造文化展示交流体验空间。书店融合我校“水”“桥”“书”三大元素概念,且营业面积近500平方米,设立生活区、文创艺术、文化展示交流区等,除了满足我校师生阅读与文化需求的同时,还是我校师生学习、培训、实践、生活等多功能服务平台。

三、“以人为本”提升标准,广泛应用后勤信息化建设成果

在后勤的信息化之路上,我们坚决运用好信息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形式新手段,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打通服务的最后一段路。

虽然我校后勤信息化起步稍稍落后,但是在近几年的建设中,我们一直秉承用行业高标准来规划发展前景。2017年,我校引进无人超市。2018年,后勤信息化接入全校智慧校园建设范围,网上报修,网上选寝,服务评价等信息化成果逐步服务师生。2019年,集团注重深化“互联网+后勤”服务方式改革,完成了吃、住、行、用等方面线上服务工作。集团打通企业、系统间各种边界的限制,完成了“三水聚合”,将公寓开水、直饮水、洗澡水聚合一卡实现;集团实现了学生公寓门禁人脸识别和校园卡识别的双通道通行;集团进行了智能电控系统改造,安装智慧化电表,学生通过手机即可随时为寝室充电;集团建立车辆服务网上申请平台,解决车辆使用审批手续繁琐、沟通不及时的问题;集团推出一部手机畅行校园服务。

通过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将职责、流程、制度、标准和考核植入到后勤每一项工作,一方面给职工提供更加优良的保障,另一方面让师生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2019年上半年,我校后勤为了适应学生个性化需求,消除传统的公共洗衣在清洁方面的短板,实行“一人一桶”,实现“桶机分离,个性定制”式洗衣模式。同时,我们也将智能洗衣服务成功与连接到我们的今日校园APP。学生可以在今日校园的智能洗衣服务中注册账号,下单预约洗衣,并选择适合个人的清洗模式。“一人一桶”的智能洗衣机投入使用后,深受学生喜爱,学生购桶数量直线上升,开学三个月来, “一人一桶”洗衣的注册人数已达8000人,售出洗衣桶近4000多。

四、“水到渠成”标准助力,全面推进后勤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建设

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对提升高校后勤管理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校出台《后勤服务保障中心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基础设施维修管理暂行实施细则》,建立了人员管理、绩效考核、岗位设置、门店管理、物资采购、维修服务、服务保障、办公配置等一系列完善的保障服务体系。2019年,为了适应校园发展需求,将标准化建设贯穿整体后勤保障过程,我校后勤提出以“工匠精神”追求质量保障,再次修订了后勤各业务部门的工作规范标准,完善了规章制度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出台了2019版《江汉大学后勤集团工作标准流程手册》,初步实现了制度标准化在我校后勤服务领域的全覆盖,使后勤工作向管理要效益迈出坚实一步,达到以标准出质量,用制度来通畅管理堵点、疏导需求痛点、消除服务盲点,开创了江汉大学特色的后勤保障新局面。

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拓展,校园后勤服务保障的需求标准也在不断深化和提升。本文通过对近些年实践探索的梳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师生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水平,确保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初步构建了适应发展需求的“社会化、信息化、标准化”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作者单位:江汉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参考文献:

[1]张凯.“双一流视阈下高校后勤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J].高校后勤研究,2019(09):5-7.

[2]杨书云.深化高校后勤改革与物业管理标准化——以天津大学为例[J].城市开发,2017(21):42-43.

[3]金朝晖.高校后勤服务监督标准化体系建设及实施路径研究[J].高校后勤研究,2020(S1):75-76+82.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