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5年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苏州大学召开

日期:2015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5年3月25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5年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苏州大学红楼报告厅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黄大卫、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协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特邀代表和协会重点课题负责人约60人。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主持。

在开幕式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和省教工委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谈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家智慧和协会的职能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的充分信任和认同,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协会建设再上新台阶,也将对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黄大卫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承办会议的苏州大学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的成立,不仅加强了省内各高校的紧密合作与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也使各高校在后勤事务上的优秀成果通过协会得到了推广和应用”。他希望借助此次会议这个平台,共商后勤深入改革与发展,共谋后勤创新方向和途径。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代表全校师生,特别是后勤同仁欢迎大家的到来。他首先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对苏州大学后勤人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赞叹。他谈到,这次会议在苏大召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苏州大学和苏大教服集团精心做好会议组织和服务工作,力争让各位领导、专家留下宝贵经验,带回美好回忆。他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发表重要讲话(摘要)。他首先明确了这次会议的任务,即总结2014年协会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5年协会工作,进一步明确协会发展战略和今年工作重点;就事关协会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使协会更好地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

他指出,2014年协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大成绩:主要业务领域分支机构成立工作取得新进展;管理和运行规则的制定工作取得新成效;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秘书处和分支机构开展行业活动增添新亮点。

他还提出:加强自身建设是协会更好地参与教育后勤事务的基础条件;发挥好秘书处与分支机构两个层级的积极性是搞活协会的关键环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是厘清组织边界,把握协会发展方向,正确发挥协会作用的基本前提。

他特别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也是协会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顺利完成本届任期各项任务十分关键。协会要以“四个全面”为指引,推进教育后勤领域深化改革;要以依法治会为宗旨,加快协会规范化建设;要以课题研究为先导,推进教育后勤事业创新发展。最后,他希望大家借此次会议的机会,为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出谋划策。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充分肯定了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方面,协会各级组织站在国家角度考虑问题,认真负责,推进工作,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后勤服务水平得到提高,校园呈现安全稳定的新局面,“农校对接”取得可喜成绩,节约型校园建设迈上新台阶。他同时认为,目前高校后勤系统的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后勤系统体制机制不尽完善,后勤系统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他强调,当前,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两会”精神,并密切结合到工作中,要全面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加强后勤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后勤服务保障现代化,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共话学校发展  共谋后勤改革

开幕式后,召开了2015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办公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张文忠,副会长丁忠民、吉俊民、刘晓、许征、朱孔军、朱宝铜、李向成、李成恩、张世民、郑登文、谈广鸣、黎玖高,以及潘漫、刘宁、赵光武、胡征宇等出席会长办公会议。会议由程天权会长主持。 

会议就2015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关于2015年工作的10个方面的设想比较全面,原则通过。重点是要看清楚中央的要求,看清楚大的历史环境,抓住行业特点,做好自己的事情。

会议还就《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自1999年后勤社会化改革至今已有15年了,又到了一个需要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的时候,非常有必要在总结15年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充分调研、深入研讨,为政府部门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大家站在中国特色和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思考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汇集专家智慧  发挥智库作用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及各位专家委员会委员、特邀代表和协会重点课题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陈一兵主持。

会议就3个议题展开讨论。皮光纯、成冠润、赵相华、蒋中全、王武海、刘星桥、韦曙和、刘德明、卢彩晨、滕召华、张伟超、杨一心等专家委员和特邀代表认真思考,建言献策,提出了深刻、中肯、积极的意见建议。

首先,会议就协会2015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认为,实践中的难题就是我们的研究课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其次,会议就专家委员会自身建设问题展开讨论。大家就专家委员会的角色定位、组织框架、人员构成、职责范围、运行机制、与专业委员会的关系等阐述了鲜明的观点。

第三,会议就《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汇聚专家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对这2个文件的期盼已久,文件的出台势必对深化后勤改革产生重要影响,起到很大作用。与此同时,对文件的起草、修改,以及其前瞻性、普遍性、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最后,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做总结性发言,就新常态下积极推进教育后勤深化改革谈了几点意见。他谈到,在国家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思考教育后勤改革,首先应该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意见》中强调,“技术推动,市场引领,创新驱动,强化激励,遵循规律,合理分工”。

他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必须大力推进教育后勤改革,因为教育后勤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助推器,即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紧密联系到教育后勤的现代化和教育后勤的深化改革。新时期,赋予教育后勤协会新的使命,新常态,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适应新变化,探索新路子,发挥新作用。

他还谈到教育后勤的功能定位。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后勤的管理、服务、保障和育人,甚至于稳定,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教育后勤协会,包括专家委员会,应该从开展调研入手,研讨交流,总结经验。经验创造于基层,来自于基层,服务于基层;我们要抓典型、推广典型、培育典型。比如课题研究、专题研究,应该有规划,既有自选的,还有规定的,既有协会自己的,也有国家、政府等部门的。实践中的难题就是我们的研究课题,工作中的难点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他强调,要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行业的智库建设。我们要明确其重要意义,坚持其重要原则,发挥其重要作用。理论建设,学术才能繁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才能加强;实践总结,才能推动改革和发展;政策参与,发展中国的教育制度。将来的定位应该是学术、学科、学位,把教育的资源整合,应该成立中国教育后勤研究院。我们要努力做到出理论、出成果、出人才。


创新理论思维  勇于攻坚克难

下午,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5年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出席报告会的还有协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特邀代表和协会重点课题负责人约60人。报告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忠主持。

首先,由课题项目负责人卢彩晨、成冠润、王武海、王哲强、韩轶、陆国祥分别进行了《社会治理与体制改革背景下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研究》、《校园服务与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学校园服务管理现代化研究》、《高校后勤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与队伍建设研究》、《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区域安全体系建设研究》和《移动互联网语境下高校后勤文化体系的构建》6个重点课题开题报告陈述。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点评。


耕耘收获硕果  实干追逐梦想

大会还请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韦曙和介绍了苏大教服集团十年发展改革的奋斗历程、主要业绩、基本实践和主要体会;安排参观了苏大教服集团承接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物业项目”、“高教区文萃学生公寓物业项目”等。

韦曙和董事长谈到,苏大教服集团于2004年8月注册成立,历经十年发展,已经拥有各类人员9000余人。集团经营服务项目涵盖后勤综合管理与服务、物业管理、餐饮服务、接待服务、电子网络、空调工程、商贸超市、运输旅游、驾驶培训、建筑维修、教育培训等行业;服务领域涉及高校后勤和社会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服务范围遍及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数十所高校、近两百个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

他介绍,十年来,苏大教服集团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两高一总”战略目标指引下,经过全体员工的拼搏奉献, 已经成为“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五大模式之一”,连获“全国物业行业百强企业”、“江苏省物业企业五十强第一名”、“江苏服务业名牌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称号。

苏大教服集团的经验和做法更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后勤同仁的赞誉和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苏州大学的改革所以成功,归功于苏州大学校领导、党委的支持;最大受益者是苏州大学和其学生;苏大后勤改革对全国高校后勤的贡献在于向我们这个行业输送了一个有效的市场主体;苏大教服集团代表了高校后勤的先进生产力;根本的是苏大后勤机制的职工可以自主选择,人在苏大教服集团永远是有激情的、能创造活力即生产力的因素,所以才能发展到今天和把握未来;苏大教服集团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走出了高校自办后勤服务主体的一条发展之路。

此次会议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苏州大学、苏大教服集团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他们为这次会议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有力的会务保障。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保证和推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健康发展,对于深化后勤领域综合改革必将产生较大影响。

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对教育后勤事业无限的情怀,以我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进取创新的智慧共同拥抱全国教育后勤改革的春天!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