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坚持服务创新,推动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服务品质——湖北经济学院后勤集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15年04月14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后勤集团 朱怡  阅读:

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后勤集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员工以务实的姿态,坚持服务创新,推动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服务品质,脚踏实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与工作,将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于后勤集团每一项实际工作中。

以学代训,努力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综合能力。3月12日,后勤集团组织全体党员、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活动,认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锐意改革,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工作报告。学习活动中,集团领导传达了校领导在学校中层干部学习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结合后勤集团工作实际,重点解读了报告中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发展方向和在高等教育新形势下后勤工作发展的新常态。要求各部门明确学习的重要性,制定学习任务和计划,不断提高后勤员工理论知识修养,统一思想、明确使命、认真履职,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以厕所文明建设为突破口,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全面反思后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后勤集团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从厕所文明建设入手,采取一系列的非常举措,解决教学楼环境卫生问题。一是适度增加保洁人员;二是合理安排时间,实现教学楼全天候保洁;三是加强校园保洁人员培训(包括管理标准、考核程序、工作方法、奖惩制度等),打造训练有素的专业保洁队伍;四是加强检查与监督力度,制定全面详细的检查考核记录方案,真正实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五是以奖代补,适当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劳动报酬;六是对教学场所洗面台、大小便池、桌椅、门窗、照明灯、卫生间、吊顶等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普查,高效率解决维修问题;七是采取适当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教学楼“牛皮廯”和卫生间地面不洁问题;八是将香球、檀香等辅助性保洁用品配置落实到位;九是尽快制定教学楼工具间改造方案,保持保洁工具摆放陈列整洁有序;十是教学楼值班人员宿舍迁出教学楼,净化学生学习环境。

同时,后勤集团以厕所文明建设为着手点,举一反三,全面反思后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安全、质量、效益等主要目标,强化后勤保障服务质量监督机制,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品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探索后勤服务管理体制和分配机制改革。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小机关、大基层,精兵简政、重心下移,探索机构综合化大部制管理模式,完善以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模式,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分配机制改革,按劳取酬。健全完善职工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职工工作业绩档案,加强干部履职情况考核管理,考核结果与岗位安排、轮岗交流、业绩奖励津贴挂钩,以奖代补,适当提高一线员工待遇,引导员工骨干走向一线,试行部门负责人退出机制,为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舞台。同时潜心研究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趋势和走向,为学校后勤改革发展提供动力,合理处理行政与市场的关系。

着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努力提升服务品质。推行精细化管理,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湖北经济学院后勤集团精细化管理手册》的岗位职责和操作规范要求,明确职责要求标准,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质量,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后勤保障服务质量管理。坚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考核评价明确,奖励惩罚明确,责任追究明确,建立上下共同负责的责任网络,坚持做到全年工作有重点,专项工作有监督,日常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对各部门的工作质量、服务态度、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指标进行定期、重点检查,并形成监督、整改、通报为一体的监察模式,并实施责任追究。

狠抓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集团要求全体员工要干净干事、按规矩办事,习惯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做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以权谋私,建立做事回避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九条意见,加强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加强劳动纪律管理,实行责任追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阳光行政,把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整治“庸懒散贪”,转变后勤工作作风相结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确保各项工作和决议公开、透明,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在经济活动中,加强集团内经济活动全程监控,财务管理、员工宿舍楼房租收缴规范、公开、透明。规范合同签订,实行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商业网点门面、食堂特色档口实行阳光招租。建立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勤奋务实、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服务、为做实院系人才培养服务的后勤保障机制。

民主决策、集思广益,积极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智囊和监督作用。3月15日,后勤集团召开了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后勤集团工作报告》、《后勤集团财务报告》和《后勤集团工会工作报告》,会后,代表们以部门为单位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并围绕集团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意见和建议,促进后勤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在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后勤集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品质,提供物美价廉的美食,打造“舌尖上的湖经”,创造赏心悦目的环境,建设美丽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服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