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东南大学| 品质校园进行时——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后勤现代化建设

日期:2020年08月15日  来源:  阅读:
一转眼

相逢已是盛夏

见证过东大的四季美景

遇见过许多温暖的故事

校园里也似乎添上了许多不期而遇的变化

 

健雄、秉文书院逆光而来

大草坪在期待中获得新生

桃九、桃十公寓建成投用

这些惠及师生的新变化和新举措

记录着东南后勤人

不断求索、思考、前行的过程

 

近年来

总务处深入推进后勤综合改革与发展

加快校园重点项目建设

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从校园建设到东大情怀

用实践诠释着“止于至善”的追求

一起走进品质校园进行时!


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后勤服务品质

作为校园空间结构的组成部分,校园道路被赋予更多的功能,在空间的界定、连接、过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多功能的相互融合对校园道路的改造、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牌楼校区道路出新改造工程是总务处构建育人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致力于实现重塑肌理、赋予活力、承载记忆的更新目标。改造工程于2018年7月启动,9月全面竣工。改造道路面积27361.63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原路面沥青面层铺设、管沟回填及路基修复、步道树池及路牙的保护性修复、井盖及景观照明灯更换等。重点推动以基础设施修复配套设施完善慢行系统优化空间景观提升等为导向的绿色更新实践



四牌楼校区原状道路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在人行荷载、车辆荷载、气候以及水文等自然因素影响下出现了裂缝、错台、断板、路面磨损等不同程度的损坏。改造中通过道路重要节点的环境优化、强化道路基础设施管理等措施,拓展校园道路功能、整合校园环境、完善校园绿地系统,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互动交往空间,打造安全、便捷、活力、生态的校园慢行系统。以“线”带“面”,全面提升校园品质。

改造更新是对空间和时间的双重演绎,通过此次探索与升级,逐渐形成了校园人文情怀与场所精神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总务在强化环境育人功能的同时,不断提升师生的参与感与体验感,创造空间合理、尺度适宜,具有生活温度的校园社区场景


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为顺应新形势发展,不断提高后勤服务品质,从服务育人的角度来引领师生生活,总务处不断探索后勤管理现代化、智能化的新局面。

高质量的保洁管理和高效率的保洁措施是展现后勤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为加强校园保洁工作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总务处自2019年11月引进新型清洁设备,推进校园保洁工作的机械化、现代化、专业化。校园保洁工作由单纯人工保洁转变为“机械为主、人机结合”的新模式

机械化保洁出车密度频次适当,指挥调度科学合理,不受天气、时间、劳动强度和人为因素限制。通过各种机械的有效配合,保证了保洁效果、强化了保洁质量、提高了保洁效率、降低了保洁成本。实现了基础设施运作、保洁作业、垃圾处理等工作的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

总务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以完善机械化保洁为抓手,构建后勤现代化建设的新平台。建立起与校园后勤现代化管理相适应的新型服务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师生。


应用智能科技,构建新型高校饮食

为加强技术创新,推进后勤饮食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建设,优化和拓展后勤服务,总务处自2019年引进全自动米饭生产线 、炒菜机器人等新型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规范原料加工流程,降低生产运行成本,杜绝滥用食品添加剂,构建更加低碳环保的节约型校园

▲全自动米饭生产线

全自动米饭生产线的引进,充分优化后勤资源,促进饮食工作可持续发展,使食材加工朝着集约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产品品质达到了标准化生产要求。


▲炒菜机器人

炒菜机器人的应用,实现了烹饪工艺标准化、菜肴原料精确化、火候控制经验数据化。使用快捷安全高效,节能环保,菜品质量的稳定性得到极大提高。

▲智能监控设备

智能监控设备的安装,建设可追溯、可量化、可评价的“透明安全餐饮体系”,构建师生多渠道、广泛参与的新型后勤饮食监督模式,进而推动后勤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


创新服务业态,探索服务保障新模式

后勤工作是高校协同管理、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逐步深化,总务处围绕建立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展开工作,积极推动综合改革,以推进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引进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升九龙湖校区物业服务品质;完成丁家桥校区医林餐厅、四牌楼校区香园及莘园餐厅、九龙湖校区橘园及梅园餐厅的外包工作,逐步实现后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

后勤社会化改革是通过改革现行的后勤管理模式,进一步实现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分离,创新服务运行机制的过程。通过有序引导优秀社会企业参与后勤服务工作,优化后勤服务质量。

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紧密贴合校园物业服务需求,打造集现代物业管理服务理念、方法、信息技术为一体的智慧校园服务平台。目前,东吴物业信息化云管理平台已开发楼宇安全巡检、云监控等服务模块。员工通过移动巡查,提升现场管控质量。设置二维码巡更点,对服务项目进行跟踪和监管。云监控模块的搭建,实现了项目应急统一指挥、巡检及安全防范等功能要求。通过各种信息资源的汇集和挖掘,提供全新智慧服务模式。总务监督管理与物业社会化服务的融合创新模式使后勤的保障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食堂管理工作一直被视作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食堂社会化外包服务模式的引入,总务处进一步加大食堂管理的改革力度。在质量管控环节上,健全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总务处在食堂服务外包管理中的监督主导作用;在考评环节上,建立综合化的协调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服务单位积极性;在安全生产管理环节上,全面落实分级管理、分线负责,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体系;在实用新型设备的应用上,总务处为外包食堂配置了泔水自动生化处理设备,可充分利用食品垃圾加入生物菌剂进行发酵处理后制造有机肥料,实施节能减排。同时,总务处以餐饮的管理文化、经营文化和人本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交流与互动活动,着手打造富有人文气息的食堂餐饮文化,实现环境育人的目的。


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推动了后勤服务理念、服务机制及服务模式的转变,形成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设施优化升级的长效机制,更加充分地发挥后勤基础性、支撑性、服务性和保障性作用。为东大的建设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注入强大动能,为美丽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与时代同行

东大后勤人一直奋进在路上

凝心聚力,强化担当

始终坚持

将满足教学、科研、师生的需求

作为优化和拓展后勤服务的核心动力

不断探索

后勤现代化、智能化的新局面

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

提供坚实的后勤服务支撑和保障


品质校园,我们携手期待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