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20年全国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在珠海召开

日期:2020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20年8月8日,全国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在珠海召开。来自各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秘书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监事长王鸿冰、副会长张柳华、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协会副会长、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海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丹田集团董事长高志东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

刘建平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在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政府、反映行业诉求、行业培训、评优表彰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当前教育后勤领域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开放校内市场、实行服务外包、社会化服务仍是改革的主流方向,后勤改革要向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推进教育后勤现代化是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和各级各类学校后勤保障系统的重要使命;在2020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要结合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指示精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领域的制度规划;高校后勤同时面临着事业单位改革、教育经费投入减少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任务十分艰巨。他强调,要不断加强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建设,突出能力建设,把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真正建设成为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的行业组织;要强化内涵发展,加强对教育后勤工作的宏观指导与引领,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秘书长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感,当好后勤代言人。

牛维麟秘书长对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果表示肯定,并在讲话中表示,在教育部规划司的指导下,协会加强与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沟通交流,开创行业研究新局面,特别是在防疫期间,攻坚克难,积极履行协会秘书处职责,创新工作模式,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修订出版了学生餐饮、学生公寓、物业管理、商业服务、接待服务、校园快递等教育后勤若干领域的工作防控指南,为指导全国高校的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各项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海文对协会各位领导以及全国各地方教育后勤系统的秘书长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刚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的省协会将立足当前高校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紧密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平安后勤、文化后勤、绿色后勤、效率后勤、智慧后勤,努力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打造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广东标杆,努力把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打造成为有影响、有作为、有活力的一流后勤行业组织。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教育后勤工作提出重要指导,更为广东省高校后勤学习借鉴全国优秀教育后勤组织的宝贵经验提供了机遇。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监事长王鸿冰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张柳华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

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代表协会秘书处作工作报告。他从协会自身建设、咨政辅政与服务政府、会员服务与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团体标准研制、课题研究、媒体宣传、行业培训、评优表彰和行业评价、行业交流与会展等十个方面报告了协会自换届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协会未来将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规范化运作,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信息化办公水平;二是与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相互支持配合,加强工作协同与联动,构建紧密协作的现代化网络办公平台;三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协会将继续开展2020年度教育后勤系统课题研究工作,加强校园防控预案及防控措施的交流与推广;四是将依托分支机构的专家资源,由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团体标准,推动团体标准制定与贯标培训活动;五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加强协会官网与会刊的宣传推广,同时开展针对性的行业调查统计工作,总结推广教育后勤改革发展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定期发布年度行业发展报告;六是继续围绕职业技能、后勤管理、校园安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协会行业培训工作,推动教育后勤系统化、高质量化的行业培训;七是构建教育后勤行业协会的荣誉表彰体系,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按照国家要求规范行业表彰评优活动。

协会副会长、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李有增介绍了中小学后勤分会围绕信息化建设,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在推动中小学后勤现代化、智慧后勤与智慧教育相结合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他强调,面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在智慧教育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强有力的智慧化的后勤保障,中小学后勤分会将加强研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好服务保障。

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参会代表沟通交流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工作举措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育后勤社团组织自身建设与发展及高校后勤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本次会议是全国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研讨问题的重要平台,对促进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及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高校后勤保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罗建新、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张富强、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石晶瑜、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分会秘书长常歆、吉林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温尚斌、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庆禄、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秘书长王明刚、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沙德银、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浙江省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处主任王跃光、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陈鹏、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沈靓、江西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龚晓兵、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夏智勇、南方医科大学后勤处党委书记王黎、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余晓斌、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袁新胜、海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杨树彪、重庆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李金莎、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飞、贵州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文初、陕西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刘少锋、甘肃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崔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