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广西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广西高校这样做!

日期:2020年08月22日  来源: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广西各所高校深入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措施,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多措并举提高菜品质量,优化食堂供餐方式

1.依托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广西高校伙专会”)平台,定期组织广西省内高校伙食部门的炊管队伍进行烹饪技术交流、开展资格培训,举办了多次涵盖大锅菜、大众面点、筵席菜(热菜、冷菜、点心、雕刻)的广西高校烹饪技术大赛,组织开展了五期广西高校餐饮烹饪技能考核培训班,提高厨师持证率,不断提升广西高校伙食部门厨师的烹饪技术水平,满足广大师生丰富的用餐需要,进一步减少浪费。

2.各高校定期组织烹饪技术交流研讨,对就餐者就餐情况进行分析,进一步优化供餐。通过与学生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找出原因并改进,减少餐桌上剩余饭菜的浪费现象,通过把粗菜细做、将细菜做精,提高饭菜质量,提升饭菜适口性,减少因为饭菜口味不佳造成的浪费。

3.创新经营服务模式。从单一的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变,目前广西高校食堂的经营模式已从传统的大众食堂经营服务模式转变为大众食堂、风味餐厅、自助餐厅、西餐等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广西大学率先推出了智能称重自助餐服务模式,让就餐者根据自己的喜好分量点餐,喜欢吃什么拿什么,吃多少拿多少,减少餐饮浪费,按照食物的重量收费。这种经营模式以其优美的就餐环境、创新的服务模式、可口的饭菜深得师生的喜爱,进一步丰富了学校餐饮的经营业态,优化了饮食产品结构,丰富了师生的饮食选择,对餐饮浪费工作起到非常明显的积极作用。

4.近年来,广西高校伙食部门积极利用自动化机械对食品原材料进行集中清洗、净化和切配,优化配置设备、水电、人工等资源,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食品原材料的浪费。如广西大学、广西科技大学陆续引进中央厨房加工模式,实现集约化加工,提高食品生产加工的标准化程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减少食品原材料的浪费。


二、加强对浪费粮食现象的监督及提醒

1.各高校售饭人员及时提醒就餐者不要浪费粮食。

2.对于过多的剩饭剩菜,各高校食堂服务人员注意提醒就餐者打包带走。

3.各高校食堂工作人员在开餐期间巡查残食的回收情况,对故意浪费粮食的就餐者进行提醒和教育。


三、加强宣传工作,提升就餐者的节约意识

1.各高校在食堂大厅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等相关宣传海报。

2.利用各高校后勤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经常性推送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相关的推文,引导师生自觉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3.各高校在食堂滚动屏上以图片、海报、视频等形式循环播放制止浪费的宣传资料。

4.部分高校结合世界粮食日等节点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