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制止餐饮浪费】四川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四川高校这样做!

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专业委员会和省内各高校在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的指导下一直在行动,开展一系列以“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全力做好“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推动者、引领者和践行者。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引导 

各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内宣外宣同步进行,通过海报、提示牌、展板、倡议书等多种线下宣传方式,并结合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餐饮文化氛围。

二、践行“光盘行动”,倡导理性消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和各高校陆续发布“拒绝剩宴、接力光盘”,“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等倡议书,并联动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开展光盘行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向学生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全校师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同时在学校食堂开设了拼菜窗口,师生普遍反映良好,浪费量明显减少。部分高校还对“光盘行动者”开展奖励活动,对其发放水果、酸奶等小奖品,反响热烈,促进全校师生们积极参与到“拒绝剩宴,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新时尚之中。

三、创新服务方式,减少餐饮浪费

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材采购、营养配餐、多元化供餐等方面。部分高校食堂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励少量多取,倡导“光盘行动”,劝导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各学校食堂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给量。积极掌握师生就餐需求,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从源头开始“斤斤计较”。

疫情期间,多所高校还陆续推出了网上订餐模式,在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餐饮背景下,各高校能够迅速做到特殊情况下师生用餐需求和餐饮供应的有效对接,让师生线上自助选餐,自定用量,健康安全,且进一步减少传统伙食供应量大或不合口味造成的浪费。

四、建立长效机制,培养节约习惯

各高校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多部门联动,建立智慧化、制度化长效机制。各高校食堂通过数字技术优化采购、库存、备餐、服务等各个环节,实时监控菜品销售情况,将最不受欢迎的菜品淘汰,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做好精准量化等,进一步杜绝餐饮浪费。各高校持续推动“光盘行动”等,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功能。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