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召开“落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9月17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工作推进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李有增在京参加现场会议;非在京副会长黎玖高、田备、冯旭东、张凤宝、周先意、薛徽、柳娜、李瑞阳、李向成、杨定忠、张宏建,协会分支机构负责人,部分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负责人及相关学校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他指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是当前教育后勤系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各级各类教育后勤保障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狠抓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同时,他对伙专会积极参与教育部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宋大我全面解读了《行动方案》的具体内容并介绍了下一步推动落实《行动方案》的工作计划。他指出,《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从广泛开展教育宣传、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创新使用科技手段、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五个方面细化了校园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工作措施,同时强调要做好加强组织领导、凝聚行动合力、强化工作监督和做好总结评估等保障措施。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协会副会长、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李有增以“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培养节约习惯”为题介绍了中小学后勤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的主要工作。从提高思想站位、营造良好氛围、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推广先进经验方面,积极开展线上讲座、推进节约教育进课堂、联合家庭与学校进行节约教育、依托社会力量拓展实践活动。提出在培养中小学生的节约习惯中要加强劳动价值观、劳动过程观、劳动技能观、劳动成果观教育。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田备以“树节约新风,育时代新人”为题介绍了江苏省高校以育人为核心,抓好宣传、管理、监管,全面结合三全育人体系、学生劳动教育、绿色校园、智慧后勤建设,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举措。

刘建平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教育后勤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准确把握、清醒认识教育后勤领域餐饮浪费的原因,从校园餐饮服务满意度、学生节约意识教育、饮食习惯等方面深刻反思餐饮浪费的原由;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紧全面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学生节约意识,养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行为习惯,让学校形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文化氛围;要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优化服务质量;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广大师生节约习惯;要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制止餐饮浪费的整体效能;要推进校园餐饮供给侧的改革与创新,从源头上遏制浪费。同时,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行动方案》,是协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和开展行业监督检查,为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应做的贡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接待服务分会理事长高聚慧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伙食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柳华

视频会议现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