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高峰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来源:  阅读:

10月17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高峰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牛维麟,江苏省后勤协会副会长兼房产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教育部财务司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章亿发,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后勤协会等单位的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主持。

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主持会议

首先,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代表南京大学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南京大学在房产管理方面的改革举措和工作成效。他表示,高校空间资源正逐步实现从“增量”发展到“存量”发展的转型,不断推动房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成为高校管理专业领域的共同课题。本次论坛聚焦了高校房产管理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汇集了全国高校房产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必将促进全国高校房产管理的交流与合作,拓展改革实践思路,推进高校房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国荣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向各位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并就做好高校房产管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充分认识房产资源在支撑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强高校后勤协会和专业委员会建设,发挥行业组织的引导作用。三是创新房产管理模式和手段,提高房产使用与管理效率。 

江苏省后勤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后勤协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介绍了江苏省后勤协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构架,并就江苏省后勤协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近些年在自身建设、平台搭建、专题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做了情况汇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宁汇报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四点主要工作:一是组织课题研究、开展调研工作,根据中国后勤协会课题研究工作安排,房专会秘书处组织了多项课题申报工作并广泛开展调研。二是促进会员交流、搭建网络平台,运用网络平台为全国高校提供信息资源共享、沟通交流等服务。三是完善机构设置、高效开展工作,房专会第一次领导班子网络会议上通过了秘书处办公室机构的设置,确定了秘书处工作岗位及人员配置。四是搭建沟通桥梁、反应行业诉求,对各会员单位普遍反应的出租出借存在的问题,秘书处积极与教育部沟通,邀请教育部财务司国资处副处长章亿发,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的通知》进行解读。

论坛上,教育部财务司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章亿发就高校房产出租出借政策进行了解读。南京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方文晖、华东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嵇渭萍、天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吴迎新、陕西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耀明和上海大学房屋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劲松等嘉宾分别就各自高校房产管理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牛维麟作大会总结。他指出,要从三个方面做好高校房产管理工作:一是要有大局意识,高校房产管理要服务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核心工作。二是房产资源作为高校的重要资源,要体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偏废。三是强化管理意识,探索新形式下,高校房产管理的新手段和新模式。

本次会议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清华、北大等三十多所兄弟高校的50名代表参与线下会议,151所高校的近600名观众观看了线上直播。部分高校组织线下分会场,集体参与此次直播论坛。


2019年12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桂林召开。在协会领导下,房专会认真履行行业组织的职能,组织开展高校土地管理、公用房屋规划管理及保障机制、住宅管理、房地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全国高校房产管理部门间的沟通渠道,发挥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高校房产管理工作的改革创新,提升高校房地产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房产资源在高校事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