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大连理工大学|学校开展 “整治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高校餐饮浪费行为,学校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食品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勤俭节约的氛围。


一、广泛开展教育宣传

校团委和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倡导师生们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师生们树立理性观念,力戒过度消费、奢侈浪费;要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让每个人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培育校园文化

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在各食堂全面、深入、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开展了“光盘有礼”活动。就餐高峰时间段,在人流量较大的食堂为前来就餐的师生发放“光盘有礼”卡片,每日三餐任意一餐“光盘”,即可在“光盘有礼”打卡处获得一枚印章,每日最多获得一枚印章,连续五天集满印章便可获赠饮品一瓶。通过建立奖励机制,引导师生们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三、提升食堂管理水平

1、加强运行管理。饮食服务中心不断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库房存储、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实现食材配比有效调整。与此同时,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努力改进烹饪工艺,提高食品原材料利用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2、优化供餐服务。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指示要求,本着营养搭配、膳食均衡的原则,饮食服务中心实行半价半份、计量式自助、自助餐等多种供餐模式,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的餐饮保障体系。通过提供上述供餐制度,充分满足师生们对于口味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让他们养成了按需取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 

3、强化现场管理。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创新管理思路,通过在各食堂内部及周边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主题海报等宣传品、在餐桌隔板上粘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牌,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增强师生的节约观念,提醒师生适量点餐、制止浪费。同时,在餐具回收处对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对有严重浪费行为的人员加强教育管理。




四、创新使用科技手段

学校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将信息技术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全天各时段的就餐人数,监测峰谷人数,找出师生的就餐规律,针对不同就餐时间段和就餐人事,合理调整供餐量和供餐频度,不断推进精细管理,从食品生产角度减少浪费。

同时,饮食服务中心还通过定期开展学生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措施,加强服务互动,掌握师生菜品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提升服务品质,减少食物浪费。

 

 

目前,食堂就餐日均就餐人数七万余人次,各食堂泔水量平均下降20%左右,节粮成果显著。(魏健雄)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