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鞍山师范学院|紧绷宿舍安全弦 弹奏校园和谐音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全面完成2020级新生《舍务规范与安全》入学教育内容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阅读:

为加强住宿生管理,规范住宿生行为,创建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住宿环境,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住宿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好地遵守宿舍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自觉、自律;同时,也为了使新生提升防范意识,减少和杜绝新生宿舍经常发生的伤害事故和各类案件,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计划,于10月9日开始,陆续为各二级学院新生开展《舍务规范与安全》入学教育,目前已经完成全部的教学内容,覆盖了所有新生。今年负责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讲老师,除了学生处副处长、公寓管理中心刘国威主任以外,我校四名公寓辅导员也经过集体备课、认真准备,加入了主讲老师的队伍中。

步入大学校园以后,寝室成为了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我们从学生公寓基本情况简介、在公寓内住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学生公寓管理制度以及宿舍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帮助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处理好人际关系等等。其中特别强调寝室安全问题,包括宿舍防火、防盗、防诈骗等,从多角度多方面给新同学进行教育讲解;在寝室内严禁动用明火、使用电热器具和私接电线,禁止在寝室内吸烟等重点内容的讲解上,我们使用了近些年高校学生宿舍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熊熊大火仿佛就燃烧在我们身边,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和安全的重要。我们还把我校学生公寓管理中如何实施对住宿生的考核、违纪处理、诚信档案的记载、评先评优及推优工作做了介绍;对休退学、参军、出国留学及走读等手续的办理做了明确讲解;对近年来我校在生活区举办的广场舞比赛、生活剧大赛、书香寝室评比及国庆饺子宴等重大活动进行了展示。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不仅使新生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要求,充分了解到舍务规范与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而且对于宿舍文化和校园文明建设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新生《舍务规范与安全》教育,已经成为我校学生公寓管理的重要内容,为新学期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同学们知道了在学生公寓内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为;知道了宿舍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知道了互敬互爱、团结和谐、深化友谊、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至关重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