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扬州大学| 高标准餐饮管理护航师生“舌尖安全”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来源:  阅读:

日前,扬州大学顺利通过ISO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体系认证并取得认证证书,成为江苏省首家大学生和幼儿食堂全覆盖通过该认证的校园餐饮单位。ISO22000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一套专用于食品链内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对整个食品生产中各环节的事前危害分析和关键点的防控,形成一个预防控制体系。目前的ISO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当前国际认可度最高的认证标准之一。

“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扬州大学后勤党委书记朱春生介绍,严格的体系标准能够改善规划布局、完善设施设备、优化操作流程,从制度、管理和实践上,全方位、全过程、全角度严控安全隐患,主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认证动员

策划沟通

食堂调研

为适应新时代餐饮标准化体系建设,扬州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从2015年开始,探索食堂管理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起具有高校特色、团餐特点的餐饮管理体系。今年5月起,开始启动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历时5个多月,收集和整理法律、法规等外来文件129份,编制各种体系文件14份,设计ISO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体系运行记录表格共113份。

考核培训

内审员培训

“学校严格执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加强对食品加工各个环节的管理与控制”,该校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李月梅介绍,学校建立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添置成套的农残检测设备,每年抽检达6000多个批次;配备现代化的碗筷消毒设备,保障餐具的卫生安全;增添留样柜及配套设施,对每日每餐的各种食品实行48小时留样制度;所有环节均有体系运行记录留痕,确保全过程可追溯。

人流物流通道分离               

食堂后场

一更、二更改造

此外,该校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联网技术,助力食品安全监管。2018年起,学校自主研发食品安全风险源管控系统,逐步把校园食品安全纳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实现“生产细节可要求、管理效能可提升、食安态势可感知、安全风险可预判、全程危源可追溯”的精准化、智能化、数据化的食品安全保障可溯源闭环式管理新模式,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依据ISO9001、ISO22000、HACCP等体系标准建设,打通了舌尖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食品安全监管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扬州大学副校长洪涛强调说,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完成认证后,学校将以通过ISO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体系认证为新起点,持续改进,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从原料到餐桌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形成多元互补的食品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全力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