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智能制造赋能教育后勤”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11月11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委会主办的“智能制造赋能教育后勤”发展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高校、教育行政部门、知名企业的2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监事会监事长王鸿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副主任、甘肃省高等学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谢金平,陕西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光志,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王哲强,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陈鹏、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晶瑜等领导出席,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致辞,他对本次会议召开的及时性表示肯定,认为在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之年探讨智能制造对教育后勤服务业务的促进作用具有深远的意义。他指出,智能制造作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也是其他行业智能化化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不断深入,各校对于智能产品、智能硬件的需求及标准也在进一步提升,因此希望各高校加快后勤产业发展升级,重塑后勤发展理念,对原有服务技术和服务模式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培育形成后勤发展新模式;希望各高校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重构后勤服务优势,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希望各高校后勤健全信息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和造就具有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注重保护和弘扬后勤精神。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致辞,他指出,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始终坚持教育后勤信息化的创新发展,将后勤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上海高校后勤规划2035》中。他简要介绍了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近年来在构建智慧校园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各位后勤同仁抓住机遇,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围绕后勤改革和后勤现代化建设,积极引入智能设施设备应用,加快后勤治理体系优化和后勤治理能力提升,推进智慧后勤发展,为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围绕“智能制造”在教育后勤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七位高校及企业嘉宾进行了分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程宁佳以《智慧后勤,让校园生活更加美好》为主题分享了浙江大学通过打造智慧食堂、24小时服务、节能物业等智能化服务方式,加快迭代后勤数字化转型、应用智能化技术的步伐;合肥师范学院后勤处(基建办)副处长李建礼作《智能制造技术在校园管理服务中的应用——以合肥师范学院为例》专题报告,讲解了合肥师范学院根据后勤服务现状,依托智能服务平台,在公寓管理、疫情防控、绿色校园、智能决策方面取得的成效;海康威视教育方案总监刘婷分享了海康AI开放平台和巡检引擎为业务能力引擎,助力高校后勤信息化迈进AlOT时代。俺来也(上海)首席运营官刘群智提出了“智慧校园新零售解决方案”,讲解了智能配餐柜、送餐车等智能设备在高校的落地应用;上海鹏企自动化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勇汇报了“校园多场景智慧餐厅解决方案”,讲解了智能收银、自助买单、膳食管理、大数据收集等智能软硬件设备在高校的实践。哈罗单车哈啰出行校园业务总监陈磊分享了《绿色、科技、智能”哈罗智慧校园出行管理解决方案,有效解决校园师生两轮车出行需求旺盛、校内单车管理难的问题。浣熊先生CEO李浩通过提出集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一人一桶”的校园智能洗衣解决方案,提供了高校共享洗衣的新思路。

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作会议总结,他肯定了近年来各后勤同仁在智慧校园建设之路上取得的成绩,督促各高校各企业加快合作共赢,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与教育后勤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也提出了三点思考,分别是如何选取未来后勤信息化建设路径,如何搭建未来后勤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如何合理分配未来后勤信息化建设资源,他的讲话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深思。

本次发展论坛旨在展示智能制造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共享行业最新发展成果和解决方案,聚焦智能制造赋能校园转型升级,打造智慧校园发展新高地。本次活动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的子论坛之一,得到了协会及各会员单位、后勤同仁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与评价。今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将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搭建校企桥梁、促进行业交流,助推行业发展更上层楼!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