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日期:2020年12月01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11月29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监事长王鸿冰、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标委会委员以及特邀代表4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会上,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代表标委会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标委会成立以来,按照国家对团体标准管理的要求,以规范运作为原则,不断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研究制定团体标准,目前协会已经出台了T/JYHQ 0001-2016《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T/JYHQ 0002-2019《高等学校引入社会餐饮企业承办学生食堂管理规范》、T/JYHQ 0003-2019《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范》、T/JYHQ 0006-2020《高等学校后勤组织文化建设评价标准》、按照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鼓励协会之间合作制定发布标准的政策导向,标委会以整合资源为手段,促进联合出台标准,与中国水利学会联合颁布了《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和《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两项团体标准。目前,正在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合作开展《高等学校物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以标准落地为目标,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会上,根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监事长王鸿冰宣布了标委会委员调整、增补名单:任命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为标委会主任委员;调整黎玖高、高文田委员为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新增刘宁、宋大我、张西峰、周建华、郗蕴超为标委会委员;新增刘宗武为标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会长刘建平向调整及增补的委员颁发了聘书。

调整后的标委会由1名主任委员、2名副主任委员、24名委员及3名办公室人员组成,标委会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专家力量得到充实、专业能力得到提升,未来将对协会建设现代化教育后勤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牛维麟在任职讲话中感谢了协会及各位委员对他的信任与支持,他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挥好标委会的引导作用,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与交流,最大限度发挥各位委员的力量;标委会委员要加强学习,不断加深自身建设,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为协会及行业贡献力量。

会议讨论了协会2021年两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并进行了《中国教育后勤行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重点课题开题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相华对团体标准《高等学校学生食堂标准化管理规范》立项计划进行了介绍,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郗蕴超对团体标准《高等学校学生公寓星级评价标准》立项计划进行了汇报;课题组成员张建佳对重点课题《中国教育后勤行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进行了开题汇报。与会的委员、特邀代表等对团体标准立项计划与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指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标准化管理规范》中因食堂的管理牵涉面较广、受地区及学校所影响,要考虑食堂管理的普适性等;《高等学校学生公寓星级评价标准》中应明确评价的主体、相关的评价指标要与国家已发布的相关文件的要求相符等;《中国教育后勤行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应增加调研不同区域、不同性质的高等院校等。在专家们的引领下,标准编制组、课题组成员进一步理清了研究思路,明晰了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法。

标委会主任委员牛维麟在聆听委员与特邀代表的讨论后,表示标准化是一切服务工作的基础,制定教育后勤行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是现阶段亟需完成的工作。他提出,团体标准发展规划要有针对性,对各类院校亟需做的标准化工作有针对性的体现;规划要有可操作性,每个阶段要做的标准化事项做好切实可行的方案;规划要有时效性,按照急用先建的原则确定不同领域标准发布的时间。

会议最后,会长刘建平做重要讲话。他对标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肯定,对承办单位中航物业完成的服务保障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标委会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是团体标准的立项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符合市场的需求,要坚持以简单实用为原则;二是高校后勤相关的团标编制过程中要体现育人为本,要从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这三方面考虑团标的编制,编制可操作性强的标准;三是标委会要深化与各分支机构、相关行业标准化组织的联动与发展,共同形成合力,推进教育后勤行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标委会将充分发挥在后勤改革实践、政策研究、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教育后勤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教育后勤服务和管理能力规范化、专业化, 为教育后勤标准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