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组织召开基础教育后勤分会筹建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3年11月08日  来源:  阅读:

 

113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组织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基础教育后勤分会筹建工作座谈会。教育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张文忠、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副会长钱昌炎、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四川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与产业处处长舒勇、广东省教育厅教育后勤产业办主任白建刚、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天津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靳建新、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普教中职分会副会长、闸北教育局副局长李国庆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代表,中小学行业组织代表,中学代表,小学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黎玖高秘书长主持。

会上,朱宝铜处长简单介绍了基础教育后勤分会的筹建背景,并对协会下一步的组织建设提出建议。他指出,要注重协会的文化建设,树立共同的价值观;要加强协会的制度建设,确保协会的运作有章可循。他还强调,在协会分支机构建设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到“规范优先,兼顾效率”,保证分支机构建设的稳步推进。

张文忠副局长认为,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分会的定位,找准分会的目标,确定分会“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他还指出,要严格按照民政部要求和协会章程,规范组建分会,并且聘任的工作人员要纪、德、才兼备。同时,他还认为,要充分结合中小学后勤的特点,区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情况,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他坚信基础教育后勤分会工作会大有作为。

会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代表、中小学行业组织代表、中学代表、小学代表则就分会的定位、分会的组建、分会的管理、分会的发展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成立基础教育后勤分会是众望所归、期盼已久的,它将有力地促进中小学后勤工作的发展。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代表们简单介绍了本地区中小学后勤的情况和中小学后勤行业组织的情况,一致认为分会的建立将有力地凝聚全国中小学后勤的力量,将有效地整合各方资源,今后分会应该主要围绕标准建设、交流培训等开展工作。

中小学后勤行业组织代表、四川省中初等学校环境建设与后勤管理协会会长王良鸿分析了分会的职能,并认为分会的组建要充分整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中小学行业组织、中学、小学及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

中学方面代表协会、副会长钱昌炎则指出,要认真研究分会的筹建组织工作,要“只争朝夕”,不辜负中小学后勤行业的期望。要认真研究分会会员的发展工作,分层次、分类别,分级设计好分会组织机构网络体系。

小学方面代表、全国小学后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王绪池提出,要脚踏实地、充分调研、认真研究,明确分会组建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组建的相关具体事宜,尽快推动分会的组建工作。

清华大学附中副校长解巨钊、北京市三帆中学副校长常治平、北师大实验中学原副校长姜恺捷发表了相关意见。

黎玖高秘书长对分会组建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充分调研和整合各省、各地区中小学行业组织的基础上,吸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中小学行业组织、中学、小学和社会企业等,组建成立分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二是抓紧时间建立中学后勤保障联盟和小学后勤保障联盟,其作为协会的工作机构,在联盟的框架下开展工作,并通过联盟团结更多的中学和小学,为基础教育后勤分会的成立奠定基础。三是对协会的宣传媒体进行整改,加强对中小学后勤工作的宣传。

张柳华常务副会长作会议总结。他强调,分会的组建要在充分考虑基础教育现行运行管理方式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会员的组成,调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做好基础教育后勤分会的顶层设计工作。

    会议最后确定成立由各方代表组成的临时工作小组,以完成筹备前期准备工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