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五届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国际论坛在深圳举办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来源:  阅读:

12月3日,第五届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国际论坛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市隆重开幕。会议围绕探索交流大学校园管理与后勤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主题展开。   来自国内外大学校园服务管理的领导专家和服务机构高管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的主要领导出席论坛。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 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在论坛上作出重要讲话。刘会长指出,高质量内涵发展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共同特征。当前,中国的建设发展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 下一个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至关重要。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引领全国大学后勤服务管理行业会员,瞄准教育现代化这一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双一流”建设、“双高”计划对后勤服务提出的任务要求,突出服务高校办学需求和师生生活需求这一导向,用足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抓住互联网时代社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契机,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消费方式和服务格局的新变化,坚持理念引领、创新驱动、标准先行、技术助力,努力建设与高质量教育体系相匹配的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建立高质量的校园服务体系,充分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校园生活服务需求是大学校园服务管理机构的重要责任,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共同交流探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社长 张柳华主持论坛开幕式
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海文 致辞

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海文出席论坛并作致辞。杨会长在致辞中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领导、专家及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广东省高等教育和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情况和先进经验。他希望参加本次会议的朋友们,积极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变化,抓住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助推高校后勤管理转型升级,为构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柳华主持。

杰克逊维尔大学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Randy Freebourn
ARAMARK美国高校事业部副总裁 Brayton Brunkhurs
爱玛客中国区副总裁  梁军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陈华强
索迪斯大中华区设施管理平台负责人 William Zhu
西安欧亚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 任龙刚
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航物业副总经理  高文田

美国杰克逊维尔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西安欧亚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大学及美国爱玛克公司、爱玛客中国区、索迪斯大中华区、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根据论坛主题要求,围绕高校校园管理与师生生活服务的理念、模式、社会化方式、现代物业、学生劳作教育、节能降耗、环保、互联网应用、创新性体系、书院制管理、国际化实践、监督保障等关键性热点问题,结合各校、各地区、各公司的实际运行和典型效果进行了精彩演讲,传递出了大量具有理论与实践前沿价值的重要信息。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执行总编卢彩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执行主编卢彩晨作题为,适应国家“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高校后勤发展改革方向、任务的主要报告。

大会现场

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交流模式,代表们全神贯注,会场上座无虚席,与会者充分学习分享了各校各地区领先的校园管理与服务的成功经验。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连续主办了两届“两岸四地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论坛”和两届“大学校园服务管理国际论坛”,邀请了中国两岸四地和亚洲、欧美国家从事大学校园服务管理的专家、同行,共同围绕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开展交流、互动与研讨,增进了解、拓宽视野、相互借鉴好的经验,为国际和地区间大学校园服务管理领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也对加深了解相互间大学校园服务管理体制改革与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个互动窗口。

本次国际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校园服务管理部门和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专家,与我们高校后勤同行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大学高质量服务管理的理念和模式,不仅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相适应,也与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相契合。希望与会的各个学校和机构围绕主题,突出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深入交流探讨,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提高办学水平、服务管理质量和大学竞争力。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高校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书元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副总编赵相华 大会总结

本论坛第一单元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执行总编卢彩晨主持;第二单元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高校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书元主持;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副总编赵相华进行大会总结。

本届论坛取得了期望的成果,演讲内容时代特征突出,各校、公司特色鲜明,互补性强,考察学习安排有序内容丰富,与会代表深受启迪,必将在高校后勤的服务与管理中开出更加灿烂的鲜花,结出更加壮实的硕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