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团委落实“三进”进头脑相关工作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来源: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教学“三进”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中国矿业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从国之大者的角度把勤俭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三进”进头脑工作落到实处。

一、多道媒体齐聚合,广发倡议进头脑

2020年8月22日,校团委“矿大青年”融媒体中心联合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在微信平台发出《矿大青年,你“光盘”了吗?》倡议书,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倡导矿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响应节约粮食的号召,牢固树立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让宣传号召在师生生活圈内广泛传播,潜移默化进头脑。

二、标语海报同发力,视觉冲击进头脑

2020年8月31日,校学生会联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QQ平台推出“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原创标语和海报设计征集活动。93日,校学生会于微信平台推出“光盘行动”倡议书并在微信平台同步推广征稿活动,并开展“光盘行动”获奖标语及海报张贴活动,目的为通过在校园内多处悬挂的海报、横幅标语造成视觉冲击,从而将“节俭”意识根深学生头脑当中。

 

三、寒假暑假践劳动,亲身体验进头脑

暑假期间,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入乡体验”、“农田体验”等等;同时也把即将到来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计划提上了日程,让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们都可以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社会实践中,使学生通过劳动实践亲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将尊重劳动和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深扎脑中。

 

四、思想意识深交流,心得体悟进头脑

2020年11月10日,校团委围绕“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会,组织各校级学生组织成员进行美好“食”光倡议书的主题学习,同学们结合自身用餐实际情况,分享了厉行节约的心得体悟,并于会后将勤俭节约的作风同各组织成员推广,在二级学院学生组织例会上做出强调,让同学们在一次次由内而外的思想总结中将“绿色、节约”理念刻在脑海里。

 

五、紧跟潮流自媒体,多彩视频进头脑

当下正是短视频兴起的时代,2020年1130日,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会于微信和QQ平台向全体同学征集关于光盘行动的自制短视频,学生反映热烈,参与度高,在QQ平台接力发送光盘行动自制视频。校团委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制视频媒体等方式,在“娱乐”中感悟“节约粮食”的思想精髓,也希望借助短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本次行动的影响,真正让“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走进学生头脑。

 

中国矿业大学团委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组织活动阵地优势,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高等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进”工作方案之“进头脑”在学生群体中充分铺展开来,助推学校餐饮节约工作长期持续有效开展,真正做到育人“润物细无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