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苏大教服集团兼职记者团参加苏州大学“服务之星”记者培训讲座

日期:2015年05月29日  来源:苏大教服集团  阅读:

为提高学生记者们的专业水平,5月20号晚上6点30分,苏州大学特邀凤凰传媒学院的陈一老师,在苏大独墅湖校区文综楼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记者培训讲座,各学院记者纷纷前来学习,苏大教服集团学生兼职记者团也积极参与。

讲座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陈老师讲述了如何采访。他指出要“把采访的任务转化为对我们有益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采访时放平心态,善于沟通:“稿子是聊出来的,而非写出来的”;并具体讲解了怎样采访,比如采访前与采访对象做好第一次接洽,了解采访对象的背景,准备好8—10个问题等;采访中要在轻松的氛围引出话题,围绕话题建立有逻辑的框架;采访时间至少达到一小时,做到半天甚至一天的跟班,还可以通过采访其同事、同学等。第二环节陈老师讲述了如何写稿件。围绕“讲故事、记笔记、抓细节”展开说明怎样把“服务之星”的事迹变成故事,并对稿件内容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有明确的方向;要求真求实,切忌拔高渲染;要用细节打动人,把人物写活;又通过分享“如何学会讲故事”以及优秀记者朱文毓学姐的一篇采访稿件做了详细说明。不知不觉讲座接近尾声,进入了第三环节提问环节,同学们都抓住这一宝贵的机会大胆提出心中疑惑,陈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参与本次讲座的学生兼职记者团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让其对采访的技巧和写稿件的方法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既为即将开展的专题采访活动做了准备,也有助于自身能力的提高。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