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13年12月03日  来源:  阅读:

2013年11月26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秘书处召开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围绕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筹建工作向全国高校餐饮系统管理者和专家征询意见和建议。高校餐饮一线的管理者和原后勤管理分会伙食管理专业部的部分专家三十余人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在会上首先讲话。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今年6月成立,标志着对教育后勤系统的管理将逐步由政府行政管理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管理转变,这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配合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改革探索。协会成立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筹建分支机构,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是协会所属履行行业管理职能最重要的分支机构,组建好这个专业委员会,关键是如何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全国学校餐饮行业同仁共同努力。
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黎玖高介绍了协会成立以来的情况,通报了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他介绍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于今年6月30日成立之后,为了保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依法履行职能,健全协会的组织体系,协会秘书处进行了广泛调研,在征求原后勤管理分会伙食专业部、省级后勤协会的意见基础上,根据协会章程和协会机构设置的建议方案,经协会会长办公会决定,委托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牵头与龚守相、徐金强、赵相华同志等组成工作组,启动筹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前期工作,主要任务是在广泛征求省级协会、原相关组织和该专业领域相关单位及人士意见的基础上,成立筹备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筹备工作。本次会议邀请高校伙食领域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高校和专家,共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框架下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大计。
与会代表围绕筹建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建方式,如何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原来伙食专业部与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框架下新组建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关系,如何按照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和新的要求规范组建餐饮管理专委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凤淼提出,新组建的专业委员会要把握好四性:一是工作性,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二是专业性,要去行政化,由长期对此项工作有研究、从一线干起来的管理者和专家来参与和负责,要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三是代表性,要有能够代表各地区的学校和有影响力、有先进示范性的学校参与和主导;四是历史性,要尊重历史,尊重高校餐饮管理组织发展的历史,尊重几代后勤人的贡献。要能调动高校积极性,能激发兴办者和参与者的积极性,要多调研,取得高校后勤更多支持,办服务型协会。
吉林大学林立中、北京大学崔芳菊在发言中对原后勤管理分会伙食专业部过去几十年来开展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表示希望能对其在推动高校伙食工作所做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建议新的餐饮管理专委会应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规范、补充,要保护好大家的积极性,在原有基础上平稳过渡。
北京林业大学赵相华提出,新的餐饮管理专委会的组建和运行,要依靠五方面的力量。一是依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二是依靠全国和地方协会、研究会;三是依靠各省级伙专会;四是依靠优秀社会企业;五是依靠优秀的学校餐饮管理者。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与原有伙专部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与中国烹饪协会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院校、个人和地区的关系;四是处理好个体贡献与团队力量的关系。
浙江大学徐金强认为,新组建的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要善于继承过去组织的优良传统,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组织体系和组织行为,无论专委会放在哪里,要有利于全国伙食工作的开展,要有有能力、有影响、有实力、愿意付出的学校和个人来运作。他表示相信只要新建的伙专会能在正确的方向上发展,全国高校都会响应。
郑州大学杨国战认为,餐饮管理专委会在高校后勤系统的职能地位极其重要,在考虑继承、平稳过渡的同时,也要考虑广泛性、代表性,扩大组织的覆盖面,还要注重吸收新生力量,要适应新形势,勇于创新。他强调,必须建立全国统一、完善的组织,团结广大学校伙食战线同仁形成合力,提高承接政府和国家相关部门的职能转移的意识和能力,接受教育部的指导。他表示赞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领导和组建工作,并为此做出应有贡献。
兰州大学范宝军、东北大学高方武、贵州师范大学吕国富、南京大学尹三洪、东华大学沈建平、山东大学李旭新、福建师范大学戴绍明、太原理工大学张文基等也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明确伙专会的职能定位,理顺各种关系,处理好原有组织与组建新组织的传承、延续与规范、创新的问题,在传承的基础上超越,既要尊重历史,重视传承,又要适应新形势,按照行业组织的要求依法办会,规范运行,勇于创新。大家表示要以更加广阔的胸怀去支持未来的餐饮专委会。他们认为座谈会开的非常必要和及时,希望加快新的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组建工作的步伐,要继承优良传统,把新的专委会建成有向心力的组织,要能为学校办实事、办好事,要接受政府的指导,为政府出谋划策。新组建餐饮专委会要制定新的、合理合法的规矩,要规范组建和运作,大家要自觉接受,共同遵守。
与会的省级伙专会代表也一致表示要接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组织领导,相信协会领导和秘书处在教育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有足够的智慧处理好各种关系,组建好全国学校伙食系统自己的行业组织。
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在会议总结中表示,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下一步的筹建工作,要处理好以下五个问题:一是充分尊重和肯定过去高校伙食工作相关组织的历史贡献,要特别重视有贡献的老同志的积极性;二是要将过去好传统和经验继承下来,在此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扩大覆盖面,不仅扩大区域的覆盖面,还要由高校扩大至中小学乃至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企业,广泛吸收各方力量参与;三是要适应两个转变:要适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设新的社会治理体系的转变,加强依法办会意识,加强行业规范、组织规范建设,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按照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和任务要求来组建新的餐饮管理专委会;四是协会要以服务作为立会之本,要以服务来凝聚广大同仁;五是要开放包容,同舟共济,充分依靠全国学校伙食领域各方力量,共同组建好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