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深圳召开

日期:2013年12月23日  来源:  阅读:

       

大会会场

       2013年12月14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深圳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教育后勤领域从事安全管理相关工作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委会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韩轶首先作筹备工作报告。他向大会报告了筹备组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重点介绍了筹备工作思路与机构规划方案,并向全体委员说明了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行、副主任、秘书长及副秘书长产生办法和程序。

         

    在听取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委会负责人所做筹备工作报告后,程天权会长代表协会致辞,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是我们协会成立以来第一个分支机构,协会职能的有效发挥,离不开各个分支机构的配合与支持。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结合教育后勤领域实际,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职能与作用,进一步明确协会及其各分支机构的职能定位,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有序运行的分支机构可以扩大协会对教育后勤行业的覆盖范围,更深入地了解行业会员的意见和诉求。他强调,校园是一个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师生安全,是教育后勤的“底线”。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教育后勤协会的第一个专委会,要有紧迫感,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要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吸引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校园安全管理专家;要增强大局观念、整体意识,在协会章程和协会授权的范围内开展相关活动;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建成管理规范、运转高效、严格自律的专委会。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党志致辞。他认为,校园安全问题关乎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重要性不容忽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校园安全高度重视,引领行业组织发展,率先设立专门关注校园安全的专业委员会,顺应了新形势下教育领域安全管理规范、健康发展的要求。广东省将积极配合新成立的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结合广东实际不断总结摸索安全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为维护、构建和谐教育后勤而努力。

    大会随后表决通过了专委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成恩当选为主任,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张彤等9人当选为副主任,大理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韩轶当选为秘书长。大会根据秘书长的提名,决定聘任马建平等15人为副秘书长。

    当选副主任张彤代表专委会班子成员发表讲话,感谢全体委员的信任,表示一定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不辜负各位委员的期望。他提到,安全是后勤的生命线与底线,事关后勤保障大局,是平安校园建设的根本要求和第一要务。在形势日益复杂、多元的情况下,校园安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专委会将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分支机构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方面的作用,努力做好队伍建设、建章立制、反映诉求等各项工作,为协会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代表发展规划司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首个分支机构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发挥好自身作用,做好平安校园这篇文章。她首先传达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国内的几起重特大安全事件。她强调,当前校园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安全管理任务非常严峻,安全专委员要在协会领导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搭建平台凝聚力量,开拓创新,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她指出,安全专委会成立后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多方听取会员建议,维护好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二是发挥好咨政作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三是积极探索后勤行业安全领域规范管理的举措,通过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培训,为提高安全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打下基础。最后,她希望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不辱使命,引领行业发展,扎实做好后勤行业安全管理工作。

    成立大会之后随即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办公会议,讨论确定各省工作召集人名单和专委会发展战略和工作规划。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在会上对新当选的专委会领导班子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充分重视安全专委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使命,为学校减轻负担,对社会稳定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二是明确界定校园安全的范畴,加强与相关学术组织的合作,为政府分忧,为行业服务;三是要在具体工作中围绕系统建立校园安全的长效机制去开展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注重工作效率,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工作;四是重视组织文化建设,组织调动利用市场资源和力量,发挥企业的作用共同制定落实行业标准。

    下午召开高校后勤安全管理论坛,教育后勤安全管理的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员围绕高校后勤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安全管理相关标准规范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讲话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党志致辞

 

附:安全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uploads/upload_files/file/201312/201312231634304876.doc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