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来源:教育部  阅读:

5月8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高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田学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坚持开放合作”作为高校追求一流、不断超越的“方向”和“重点”加以强调,凸显了对教育对外开放的高度重视。要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做到坚持开放合作,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加强人才和科研国际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前提。

田学军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起点上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统筹好国内与国际、斗争与合作、开放与安全、规模与质量的关系,着力畅通国内国际教育循环,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田学军强调,高校要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重点,把坚持开放合作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内生动力进行谋划和部署,持续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全国港澳台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优化布局中发挥高校作用,在高地建设中贡献高校力量,在改革创新中深化高校探索,在全球治理中展现高校担当,在港澳交流中拉紧高校纽带,在风险防控中筑牢高校防线。

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安大学、郑州大学作交流发言。9所在京高校、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