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5年上海高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培训会在东华大学召开

日期:2015年05月20日  来源: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网站  阅读:

5月6日下午,2015年高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培训会在东华大学召开,来自全市高校的甲乙方餐饮工作负责人和社会企业负责人,高后中心、高后公司、后勤协会、松江大学城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副处长南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沈永明主持。

会议首先由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对2014年组织开展的食品安全检查情况作通报。他对去年检查工作的组织情况和环节安排作了简要介绍,重点通报了全市高校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和共性问题以及后续工作。他讲到,综合全年组织开展的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检查情况来看,全市高校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基本平稳,总体趋势稳定向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各校食品安全和制度建设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二是从业人员素质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有了提升;三是“6T” 实务现场管理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四是硬件投入逐年加大使食堂旧貌换新颜。

组织职工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也提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一是食堂卫生消毒程序和方法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校内风味餐厅、小吃广场、超市、甜品站等的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管。这些共性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引起重视。同时,他围绕“聚焦重点,兼顾多元,督查跟踪,培训提高,树立典型,落实长效”的总体思路对今年食品安全工作作了简要通报。

聚焦重点——对屡次发现,屡查屡犯的问题将重点检查。

兼顾多元——将学校食堂工作中的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治安安全等都一并作为检查内容,并采取多元化的检查手段。

督查跟踪——发挥市教委食品安全督察员队伍作用和行业管理优势,以查促改;

培训提高——继续做好高校餐饮部门和社会餐饮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专项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各类现场管理、业务学习。

树立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对管理规范、师生好评、值得借鉴的食堂进行宣传报道,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落实长效——发挥行业自理作用,加大暗访力度,建立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利用各食堂电子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会上,南少华副处长对即将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2015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本次检查的时间节点和工作定位和检查内容及工作纪律。他强调,今年将加大对各校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的检查力度,同时各校在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应建档并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和相关责任人。

董种德专职副秘书长就本次检查工作的重点--学校制度落实情况、现场管理落实情况和其他重点工作规范情况等三个方面,针对具体检查的十大内容、62项检查指标逐一作了详细解读。

培训会后,紧接着召开了由全体督察组成员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对今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各督查组分组情况以及日程安排等内容进行了部署。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