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教育部  阅读:

教党〔2021〕37号

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几代编辑人员的努力付出,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寄予殷切期望,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再次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办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新高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重要回信高度肯定了70年来《文史哲》编辑部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提出了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新的重大课题;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广大期刊从业人员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办高品质的学术期刊。

重要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的再强化、使命任务的再赋能和责任担当的再鼓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全面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回信正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要将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实处

要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来一场思想再出发的总动员,打一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战,迅速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1.加快构建体系。创新学科设置方式,巩固提升基础学科、优势学科,加快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视扶持冷门绝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聚焦世界学术发展前沿、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推动形成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中国学派。积极创新国际传播体制机制,润物无声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加强各级各类教材的编写审查使用,大力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编修推广。

2.推动理论创新。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全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注入理论滋养。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讲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主动服务治国理政。

3.深化育人育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实践育人,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在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中,全面提升高校文科人才培养质量与核心竞争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融入时代、把握时代、顺应时代、服务时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加强队伍建设。以培育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家为总牵引,布局引领未来人才体系,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引导广大中青年学者站稳国家立场、擦亮初心使命、提升业务能力、弘扬优良学风,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淡泊名利,深耕细作,以精品奉献人民,以奋斗书写时代,自觉把个人学术创造融入中华文化全面振兴的历史征程,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成长为给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示范的“大先生”。

5.弘扬中华文明。主动挖掘中华民族丰厚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和思想资源,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深入阐发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不断提炼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辩证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的关系,积极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种资源,着力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6.提高期刊品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提高品质”的重要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办刊导向,把学术质量视为生命线,精心策划和组织主题出版,致力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和创新,多展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研究成果,多支持怀有中国心、善发中国声的优秀学术人才成长,多促进于我有利、于人有惠、于人类有益的中外学术交流。


三、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引向深入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力度,做好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强化党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把方向、守阵地、建队伍、强保障中的领导地位。要将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完善计划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定期开展督导。要学以致用,干学界期待的实事,解纲举目张的难事,谋立梁架柱的大事,创引领未来的新事,长善作善成的本事。

2.营造浓厚氛围。要迅速组织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做到知行合一。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人才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学习贯彻情况,迅速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学习宣传声势。

3.抓好开局谋篇。要做好“人、财、物、时、空”全方位保障支撑,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以体系构建为主线,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和面向2035中长期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推动战略转型、强化自主创新、引领迭代升级、深化开放融合,构建主动适应国家需求引领学术发展的学科体系、有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学术体系、中国特色世界情怀的话语体系。

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21年5月24日


微信平台